English

地震灾区四百余万学生9月1日开学

2008-08-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王庆环)9月1日,是学生开学的日子。今天,从教育部传来消息,川甘陕地震灾区学校在9月1日将全面复课,灾区的423万学生像其他地方的学生一样照常开学。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念鲁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了423万灾区学生,其中包括35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9月

1日实现全面复课,教育部、川甘陕地方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各对口支援省市、灾区广大师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目前,已落实23.2亿元中央财政救灾专项资金,用于补助51个极重灾县和重灾县的中小学维修加固校舍和教学仪器设备重置,同时,各级政府的救灾资金安排也向教育倾斜。另外,地方各级政府在板房计划分配和搭建上将教育系统作为重点,至8月中旬已完成板房搭建计划的85.4%,同时,上课必需的桌凳、黑板,住宿学生用床目前全部就位,教材也已确保在开学前到位。“可以肯定地说,灾区9月1日全面复课没有问题。”杨念鲁说。

复课的重中之重是教师,对此,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表示,目前已采取多项倾斜措施来保障灾区教师队伍,教育部直接组织实施的援助灾区教师培训计划,为四川和甘肃灾区学校各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2000名和1500名,同时,还为川甘陕灾区县招聘特岗教师2064名。四川还在省内非地震重灾区学校选拔包括中小学校长、学科教师和心理辅导专业教师在内的686名教师作为灾区学校的首期储备师资,目前已有194名储备教师到灾区学校支教。另外,各对口支援省市也在这方面展开大量工作,辽宁等省(市)已选派200多名骨干教师到对口支援灾区县支教,并为灾区县培训中小学教师5000余人次。北京、上海、重庆已接受330名对口支援灾区县教师在本地开展相关培训。

据了解,四川省已向对口支援省市转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44657人,计划还将转移16792人;陕西省将向天津市转移3000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其中,1000人为转移就学,2000人为转移就业),同时还拟与天津、江苏、山东等东部省(市)落实中等职业学校联合招生合作办学15056人的计划;甘肃省充分利用兄弟省份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和对口支援契机,将本省受灾严重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转移到省外办学条件好、办学规模大、办学能力强的中等职业学校复学复课,截至目前,已提出了转移地震灾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12800多人的计划。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地震灾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复学复课、毕业生就业援助和招生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此后,教育部又在四川召开会议,要求东部地区中等职业学校要通过联合办学、合作培养,将地震灾区中等职业学校的大批学生转移到各地复学复课和实习就业。在甘肃召开会议时,教育部提出甘肃力争今年转移10万名学生(包括招收新生)到东部就读中等职业学校,或者到企业就业。在教育部、川陕甘三省政府和教育部门、各对口支援省市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推进地震灾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秋季新学期如期复学复课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尽管为了9月1日的到来,各方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复课后的水平还是不能达到地震前的水平。我们的复课还是低水平的复课,要达到震前的水平,还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杨念鲁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