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总理说驻伊美军将在2011年底前撤出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惠晓霜 亢德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格达8月25日电(记者惠晓霜亢德喜)伊拉克总理马利基25日说,伊拉克和美国谈判代表已经达成一份协议,驻伊美军将在2011年底前撤出伊拉克。不过,美国方面随后表示协议尚未最后达成。

伊拉克总理府在一份声明中说,马利基当天在巴格达“绿区”举行的部族长老会议上说,伊拉克和美国已经

达成协议,2011年之后伊拉克境内将不会有任何外国军队存在。他说,两国还同意,除非经过伊拉克政府批准,否则外国部队不能进行军事行动。

马利基同时表示,尽管双方在谈判内容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仍有很大的分歧。该声明没有说明两国在那些方面存在分歧。马利基23日在会见什叶派政党高级领导人时表示,协议内容还需要修改,以维护伊拉克的主权。

另据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美国白宫发言人弗拉托25日在美国总统布什的家乡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对记者说,有关美国从伊拉克撤军问题的讨论还在继续。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伍德也表示,美伊谈判代表只是就协议草案达成一致。接下来,两国政府还有一系列工作要做。

伊拉克和美国今年3月正式开始就包括美国驻军在内的两国长期关系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希望通过缔结双边协议,使联合国授权行动于年底到期后美军能继续合法驻扎伊拉克。双方本计划今年7月底之前达成协议,但在撤军时间等问题上的分歧拖延了谈判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