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盟发动“黄色革命”泰国政治局势骤紧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传真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开始,泰国反政府团体人民民主联盟(以下简称民盟)组织示威群众接连冲击曼谷市内的财政部、教育部、农业合作部、总理府等重要政府机关,示威人群突破保安人员的防线,进入各个机关大院并在办公大楼前安营扎寨,高

呼反对前总理他信、反对沙玛政府的口号并挥舞泰国国旗和标语。民盟部分成员冲破警方防线,攻占了国家电视台,电视台的信号也一度中断。

下午,记者在主要政府机关所在地五马路附近看到,近3万名身穿代表皇室的黄色T恤、系蓝色领巾的民盟成员占据了五马路外段的整条街道。另有大批民盟成员在总理府大院内示威集会,现场嘈杂不堪。

针对民盟攻占政府机关的极端做法,泰国总理沙玛今天将内阁会议的地点转移至泰国军队的司令部。沙玛在下午3点和6点的两场新闻发布会上称,民盟的6名领导人诱骗群众加入推翻民选政府的行动中,严重干扰了泰国正常的社会秩序。这些领导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罚,政府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沙玛表示,他已指派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哥威负责处理当前的安全形势,并调动外府警察进入曼谷加强保安工作,但沙玛本人也强调将以柔性手段对待示威群众。沙玛在讲话中称警察是目前维护治安的主要力量,并没有提及实施紧急状态并调动军队进入曼谷。

对于外间普遍猜测的政变谣言,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今天上午明确表示将不会介入当前局势,也不会发动政变。阿努蓬的这一表态使民盟领导人颇为失望。民盟内部一位领导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盟将今天的行动称为“最后决战”,主要目标是占领政府机关,使政府陷入瘫痪,逼迫现任政府解散或军方发动推翻现任政府的军事政变。这位领导人强调,民盟必须实现自己的目标:保卫王室,推翻沙玛政府。这一目标不达到,民盟就不会完全停止斗争。

泰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的记者协会今天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民盟暴力冲击国家电视台并殴打电视台员工的行径。泰国电视记者协会和泰国记者协会表示,这些暴徒的行为是对新闻自由最严重和最无耻的侵犯。东南亚媒体联盟也谴责民盟通过暴力控制电视台的做法严重侵犯了新闻自由的原则。

泰民盟的极端反政府行为是否会引起泰国政局的骤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参加民盟示威活动的大部分民众都来自曼谷以外的其他府,由于受到资金和后勤等因素的影响,民盟无法长期占领政府机关。民盟领导人今天已经给出政府3天期限,要求人民力量党主导的政府解散。但政治斗争经验丰富的沙玛并不急于与民盟进行正面较量。沙玛在今天的讲话中再三表示将采取“温柔和谨慎”的政策对待示威群众,并呼吁游行民众,特别是家在外府的人尽早结束示威回家。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民盟发起的暴力示威活动是一场“黄色革命”,尽管政府与民盟发生流血冲突的可能性很小,但要警惕第三方介入并蓄意制造流血事件。这次示威游行之后,民盟有可能暂时停止已经持续了3个月的反政府行动进行休整。政府必须保持绝对冷静才能渡过这一难关。(本报曼谷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