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短讯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石油碳交易项目通过国际核准

作为中石油首个清洁发展机制(CDM)碳交易项目――辽阳石化氧化二氮减排CDM项目日前已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DM执行理事会的公示,即将完成第一笔碳交易。

氧化二氮俗称笑气,是《京都议定书》中明确规定限排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

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310倍,我国一直缺乏有效消除氧化二氮的工艺方法。辽阳石化现有14万吨己二酸生产能力,每年排放氧化二氮4万多吨。减排装置建成后,使产生的氧化二氮转化为氧气和氮气,每年可减排折合二氧化碳1000多万吨,约占我国在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项目碳指标总量的十分之一。清洁发展机制是根据《京都议定书》设定的一种减排机制。通过清洁发展机制发达国家可以大幅度降低其在国内实现减排所需的高昂费用;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通过合作可以获得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技术以及急需的资金,从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张翼)

中国起重机产品首次进入日本起重机市场

中交股份上海振华港机(ZPMC)日前与日本横滨码头签订了12台集装箱轮胎吊合同,这是中国起重机产品首次进入日本起重机市场。至此,振华港机产品已进入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据了解,日本重工业发达,其产品港口设备都由本国供应商供货,国内市场从来不对国外起重机制造商开放。振华港机产品虽已进入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唯日本市场未履足。此次签约在技术商务条款上日方提出了很多很高的要求,振华港机在满足客户合理要求的同时,以产品的高质量、高可靠性和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马士基公司的大力支持,最终打开了日本市场的大门。(王小润)

伦敦投资局在京举办创意产业研讨会

来自全球创意产业的知名企业代表8月22日在北京“伦敦之家”参加了由伦敦投资局举办的创意产业专家研讨会。伦敦投资局首席执行官乔・麦克表示:“伦敦是创意产业有超过50万人从事创意工作,由电影到时装等不同领域,伦敦的创意产业每年的增幅达到9%。由于伦敦的经济在未来四年将增长800亿美元,其中2012年奥运会将带来80亿美元的商机。我们希望随着北京和中国创意产业的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公司能支持2012奥运会,令它像北京奥运会一样绽放异彩。”(王小润)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成杭州旅游新热点

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多年的综合整治,目前已形成了集自然生态、文化积淀和会议设施为一体的特色,成为展示和谐杭州、品质生活的一个标志性景点。在今年端午节,这里成功举办了2008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充分体现了杭州传统的龙舟盛会的特有魅力。杭州西溪国际龙舟赛采用市场化运作,并且体现了杭州的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已成为杭州旅游的新景观。(李金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