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毛坯房”为时尚早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何勇海 我有话说

据闻,日前上海市相关主管部门透露,到2010年该市全装修住宅占新建商品住宅的比例在中心城区将达到60%―70%,其他地区力争达到30%-40%(8月13日《新闻晨报》);此前已有报道称,3年内“毛坯房”将在深圳全面退市。

对此有专家说,取消“毛坯房”,推广“全装修房”,是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开发

商建设“毛坯房”,老百姓购买“毛坯房”,业主单独装修,一是资源能源浪费很大,污染非常严重;二是陆陆续续的单独装修,扰民现象旷日持久。而由开发商集体卖“全装修房”,无论是从资源能源节约、环境保护,还是节省开支、便民利民等方面而言,都具有优势。

但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的“优势”只是理想状态下的“优势”,或者说理论“优势”。在具体实践中,“全装修房”恐怕会因为种种问题难以被消费者接受,从而难成市场主流。

一是批量装修完成的房子,装修质量问题也许会大增。房地产市场其实一直盛行装修之风,不少开发商想借“全装修”、“精装修”卖高价,多捞点利润。可是,“全装修”、“精装修”并非都是市场的宠儿,很多这样的楼盘销售不畅,频频遭遇百姓质疑和投诉。原因何在?有专家分析,由于目前国家强制的质量检验标准多是针对“毛坯房”,并没有针对全装修房材质、施工及验收的专门标准。因此,开发商通过招标圈定的装修企业,在大规模装修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并虚报装修成本,甚至以表面看来精致的装修来掩盖内在的建筑质量问题。这已是司空见惯。

因此,“全装修房”验收标准缺位的问题如不彻底解决,相关管理机制如不完善,“全装修房”恐怕仍会被老百姓排斥。

二是批量装修扼杀了装修个性。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好不容易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当然希望“我的地盘我作主”,把它装修得个性化一些。然而,开发商批量建设统一的“全装修房”,却往往是千篇一律,无法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虽然也有一些房地产商提供了“菜单式”装修,但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全装修做得比较好的楼盘最多也只能做到3个装修风格,不能令业主“解渴”。事实上,一些业主在购买了“全装修房”后,常常还会“拆掉重来”。如此一来,不是反而会制造更多的建筑废弃物,造成更大的资源、能源浪费吗?

三是房屋纠纷恐怕会增多。开发商不卖毛坯房改卖“装修房”,其装修施工多由开发商与装修企业进行洽谈协定。这个过程中业主无法直接插手,出了装修问题,开发商与装修企业之间互相推诿,互踢“皮球”,业主又该怎么办?会不会只能陷入扯皮纠缠之中而维护不了自己的权益?

在我看来,取消毛坯房还为时过早。制定完善的“全装修房”装修、验收等标准,比取消“毛坯房”更重要、更急迫。

至少在目前,我仍想买“裸卖”的毛坯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