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315:用电话解决消费纠纷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从只受理消费者举报的热线电话,发展到一整套行政执法体系,近年来,全国工商机关推行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使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发展成为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行政执法体系,有力地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

目前,这一体系已基本覆盖全国,不仅成为广大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伞”,也成为群众与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联络站”与“连心桥”。12315行政执法监管网络现在已成为工商部门服务公众的窗口和群众参与市场监管的重要平台。依托该平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12315机构通过白天人工值守和夜间语音服务方式全天候接听消费者来电,做到了当场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有针对性发布消费提示和市场警示,为消费者用电话解决消费纠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认为,近几年来,全国各级工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部署,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目前全国已建成从工商总局到基层工商所五级纵向贯通、横向联接的12315网络,基本具备申诉举报受理、食品安全监控、商品质量监测、查办侵权案件、消费安全预警、应急信息处置和工作绩效考核等功能。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启用12315专用电话线6700多条,建立受理坐席2700多个。

12315消费维权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全国12315维权联络站共36.4万个,进社区覆盖率达到80%,进村镇覆盖率达到64%,进大中型商业企业和市场覆盖率达到38%;与1.7万个行业组织建立了维权协作机制;培养消费维权监督员或志愿者共37.8万人。12315消费维权网络进一步推动了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使得大量的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同时督促经营者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营造了和谐诚信的消费关系和消费氛围。

在北京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指挥调度平台的30个坐席与25个分局和152个工商所实现了快速执法联动,日均受理的1500件咨询、申诉举报的科学分类和分级处置过程控制在秒级。

在天津市,12315中心与重要的商品维修中心、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大型商场超市和建材市场等104家单位建立了直通互动机制,在12315分流的4647件消费者申诉中,消费者和经营者和解率达到了95%……

近一年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依托12315网络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516.6万件,处理消费者申诉76.4万件,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4.4万件,总案值8.4亿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亿元。

网络延伸到一半左右的社区村镇

全国现有5778个街道办事处和1.4万个乡镇政府建立了消费者协会分会,在27万个城市社区和农村行政村建立了12315联络站,使12315网络延伸到全国63%的社区和48%的村镇,延伸了消费维权触角,更加方便了城乡消费者申诉举报。

在上海市,工商部门通过实施“红盾维权进社区”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548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覆盖了全市每一个居(村)委会,基本建成了一个遍布全市基层社区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

在河北这个农业大省,工商部门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早在2004年就在广大农村地区推进“一会两站”建设,目前覆盖率已近95%。河北省工商局负责人说:“全省5万多消费者投诉站,为农民维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小到一根针,一双袜子,大到价值成千上万的商品,农民不用出村,就能解决问题了。”

不断扩大的12315消费维权社会网络,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提升了消费维权现代化水平。实践表明,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建立,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执政为民,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