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冷的数控机床会跳舞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扶庚 我有话说

近日,三菱公司与国内高校首家合建的计算机数控技术培训中心落户北方工业大学,为培养国家紧缺的数控技术类人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与此同时,国内第一本由大学生谈素质教育的专著《大学生谈素质》正式出版,引起强烈反响,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为该书题词:“素质教育以学生为本,学生成才以素质为本”

北方工业大学在训练学生严谨的学风方面不遗余力,在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方面勇于实践。

把环境育人落到实处

北方工业大学坐落在北京风景秀丽的西山脚下,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大学,被人们誉为“花园学校”。

为给师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各个院系根据自己的特点把教学楼和办公楼进行了精巧的设计。走进建筑系教学楼,普通的走廊已经变成了一个琳琅满目的建筑展览馆。这里有老师作品的建筑模型,也有学生自己的概念设计作品展览,不仅成为展示学院专业水平的窗口,也搭建了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

学校对学生的贴心关怀还体现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教育环节。比如,校园里安放了许多干净整齐的座椅,让学生随时可以坐下来看书、休息。

打造软件环境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王晓纯学认为:学生文化素质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深厚的文化素质底蕴、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和严格规范的教学指导的支撑。

学校从上世纪80年代起对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投入了巨大精力:1980年成立了文史教研室,承担《大学美育》和《大学语文》等必修课的教学工作,当时的一位中央领导还为他们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大学美育》撰写了序言;从1986年起,每年举办大学生科学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1995年,成为当时国家教委制定的首批参加文化素质教育工作的试点高校。

进入新世纪,现任领导班子继承和发扬了重视文化素质教育的传统。2002年,学校组建了文法学院和艺术学院,明确提出把文化与素质教育作为办学特色;2006年成立了“文化与素质指导委员会”,校长和书记担任组长;2006年,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07年底,专门从事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的“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成立,著名学者史仲文担任所长,一套由著名学者担纲的《文化与素质》丛书已经开始筹备。

细致入微的全程服务

如何为学生服务、把学生工作做精、做细、做深,是高校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机遇。党委书记吴晚云介绍,北方工大的经验是让教师像对待亲人那样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热心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中的问题,建立尊师爱生的和谐的师生关系。

从1999年开始,学校建立了由骨干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的新制度――班导师制度。从2005年开始,学校又从研究生中择优选聘为新生年级配备了副班导师。班导师每周两个小时在校内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接待本班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学校的教学活动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而相应的辅助教学活动也充分体现了这种细致关怀。每年新生一入校,教务处张常年处长就会亲自出马,就注册选课、复习备考等重点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英语四、六级考试之前,许多院系的“备考方略讲座”、“备战技巧讲座”便纷纷登场;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始终是一大热门,有经验的老师和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对大一新生敞开心扉、循循善诱,高年级的同学则会在如何顺利毕业、如何准备就业与考研等方面获得悉心的指导。

走出去,请进来

请名家走进校园也是北方工大充分利用首都文化资源优势的做法之一。著名法学家江平、经济学家梁小民等著名学者高屋建瓴,为学生打开了一扇扇不同领域的窗户;吴作人、王玉珍等艺术家不仅给学生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基本的审美能力。

与此同时,学校各有关部门也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出去,在深入的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在服务社会中磨练自己。

为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把宣传板报带到了敬老院,同时也带来了歌颂党、歌颂祖国改革开放成就的歌曲;文法学院红旗志愿宣讲团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城管队员宣讲十七大,还与他们一起进行新年联欢活动;建筑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志愿者则开展了一个长期帮扶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活动,他们不仅进行支教服务,带去了学习用品,还给孩子们开设了好几个兴趣班。

在服务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同学们又得到了一次全新的锻炼。奥运志愿者每天必须起得很早,但大家却从来没喊过累。每一天的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搬运物资、设备……从汗水中体味着简单的快乐与感动。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志愿者们在集中培训时每天都要在早上6:30起来跑操,为了不影响同一个宿舍其他同学休息,他们都坚持不开灯,摸黑穿衣起床、刷牙洗脸,准时赶到操场。党委副书记项进也和志愿者们一同参加集训、一起跑步,为志愿者分发早餐。

《大学生谈素质》出版后,罗学科副校长连续两个晚上与部分作者进行了座谈。他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强调科学素质与人文精神的协调发展,今天看到这批青年学生关心同学、热爱学校,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人生态度自信豁达、乐观积极,证明我们素质教育的路子走对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