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异岁新 与时俱进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月异岁新。

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新生迎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课程。

这是改革开放后思想政治理论课经历的第三次大的改革。“每一次改革不仅仅是课程名称或学分设置的简单的技术上的调整。可以说,这三次改革都是服从时代的变化,服从于时代对我们国家提出的新的历史使命。每一步教学改革都要适

应这样一个大环境的变化,使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刘美?教授说。

可以说,一门课程对学生有多大的吸引力,关键在老师。在新方案全面实施,教材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显得尤为迫切。“在新的形势下,排课方式、选课方式、考试方式、组织方式等都不能完全套用老的办法,而应该适应新的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创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占安教授坚定地说,“我们要对所有的学生负责,要使所有的学生都得到最好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

首要任务就是提升任课教师对新教材的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的把握。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教师研修和在职培训在全国展开。

走出培训课堂,面对学生,又是怎样呢?

“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面临两大挑战:学生价值取向多样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社会功利化倾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挑战。”刘美?教授说,“但是,青年学生中蕴藏着极大地追求真理、关心祖国前途命运的激情,问题是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教,如何引导学生学。”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用人格的力量感染人,用真挚的情感打动人,用生动的形式吸引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向明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独特的教学形式让冰冷的理论拥有了温暖人心的力量,也使王老师的课堂“活”了起来。

王向明作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4.2万人中的一员,他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注与喜爱。

新方案、新课程、新教材,要求在教学上有新举措,新设计。针对当代大学生成长的环境变化、心理特征、认知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们的教学探索在一步步推进:

清华大学将传统的平面化教学手段变为立体的教学方式,调动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包括读书活动、大课堂主题讨论课、网络课堂、师生对话研讨等全方位式的教学,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创造了“虚拟实践”的做法,以网络模拟的方式吸引大学生参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教师开起了“网上课堂”,通过网络了解学生的困惑、需求,并将这些内容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管理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再也不能满足于一所高校有几位教师教学水平高,有几个班次教学效果好。要想办法把所有班次的教学搞好,这就需要积极推进教学管理的改革,通过新的管理方式,争取新的教学效果。”作为一院之长,陈占安教授想得更深远。

教学组式的教师组合方式、专题讲座式的授课方式、多种教学环节的有机结合、多媒体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灵活宽松的考核办法、全年滚动排课方式、学生自由的选课办法、“四位一体”(课程主持人、课堂主管教师、专题主讲教师和助教分工负责)的教学管理模式,这些超前性的做法保证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在北大十多年良好的教学效果,也赢得了很高的评价。而且,一批青年教师成长起来:在中青年教师中涌现了十来位学术带头人,他们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骨干。与此同时,北大逐渐形成了一种良性的用人机制,打破人员单位所有制的局限和教师个体劳动的惯性,以学院现有的教师特别是知名教授为主,同时从学院之外聘请一些知名专家为学生授课,引进必要的竞争机制,促使教学效果好转。

在许多高校,思政课受到了高度重视,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在人大本科教学改革立项和精品课程建设中,思政课均为立项重点。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方瑾介绍说,按照以精品课程建设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思路,近两年来该校校级教改立项中加大了思政课建设力度;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科研与教学并重

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为搭建高质量平台,凝聚高素质队伍提供了重要保证。目前全国已有30多所高校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有相当一部分高校独立设置了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二级机构。

“只要真正走入马列主义研究,就一定会被其真理力量所折服。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无悔。”王向明老师说。

一堂课,学生被老师折服,背后则是老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地研读。

“不能仅仅以某一门课程论教学,而应该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去思考教学。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扎实,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宽厚,才有可能成为一名称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只有拿自己研究的成果去向学生讲授,自己才能自信、自如、自由,学生听起来也才能有兴趣、有深度、有提高。”陈占安教授深有感触,“老师给予学生的不应是一些概念、原则、结论,而应是一种理论思维、是观察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

以陈教授的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课应当讲好。但不应是单纯教书匠,他还得是一个学者。

从1997年以来,北京大学坚定地走科研与教学并重的新路,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到200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量排在了北大文科一共21个单位的第七位,2004年又升到第六位,以及近年来主持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明显增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形象由此也达到了改善。

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必须有开放的氛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有宽阔的视野。

在清华,教师走出校门国门了解国情世情。有150多人次赴俄、美、日、朝等国考察、访问。

在北大,绝大多数教师都到国外或港澳台地区做过学术访问,其中15位教师有到国外或港澳台地区访问研究一年以上(含)的经历。近年来,学院也多次主办或联合主办了国际性学术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种相关的学术会议,撰写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见解,在学术交流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教师队伍的素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大学生教育的实效性。完善二级学科体系,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对应支撑,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学科研组织建设、完善制度政策等举措的铺展,吸引更多优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长期、终身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