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给高中女儿的一封信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嫱嫱:

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的起点,首先祝愿你生活开心!学习进步!

这是爸爸第二次给你写信。刚才,我到你房间,看到你熟睡的样子,我忽然想起你刚出生不久,我们把你接回家时的情景。那天,虽然入冬了,但太阳很暖和。我和你妈妈轮流抱着你,你也是熟睡着,均匀地呼吸着,很安静。到了家,睁开眼睛,也没有什

么不安,仿佛就知道已经回家了。当时,面色潮红,满脸褶子,一个小丑娃。一转眼,已经长成这样一个大女孩了,爸爸妈妈真是莫大的欣慰。十几年里所有的辛苦,都觉得是甜的,是快乐的。

其实,在你成长的每一步、每一个节拍上,爸爸妈妈都和着你的韵律,激动、紧张、开心、快乐。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生命的一部分。现在,可以骄傲地说,你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

写《创业史》的著名作家柳青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却常常只有几步。”高中,其实就是这要紧的几步。生理上青春勃发,心理发展也日渐成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这个阶段形成了胚芽。理想的帆船,在这里起航;事业的大厦,在这里奠基。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为你高兴,替你加油,也想给你一些提示性的建议。

要学会快乐地对待一切,学习、生活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不开心的事,用放大的眼光看,每一件都足以毁掉你的自信心和原动力,要学会笑着对待。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爸爸妈妈就欣赏的是,你有一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

爸爸也是学校过来人,参加过高考(虽然那时竞争没有现在激烈),体会过学习的酸甜苦辣。现在社会就业压力的不断加大,使得学习的压力远非老爸当年可比,对此爸爸和其他家长们一样感到无可奈何。在这个学习竞争压力空前的年代,回避只能被淘汰,努力才能实现生存(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出类拔萃)。唯一的选择就是面对现实,勇敢地参与竞争,主动适应社会的要求,努力地学习,不断地增强自己的生存能力。也许这样的应试式学习会把你的个性和兴趣都抹杀了,但是即使这样,爸爸也不愿意你因为没有扎实的知识基础,而被这个社会淘汰。

现在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也非老爸当年可比,在你学习的征途上,爸爸和妈妈将是你坚强的后盾,永远关心着你,支持着你。老爸相信,三年后的高考大考验,你一样能成功。

高中的课程很忙,课内的功课还忙不过来,时间是够紧的。但是,时间像海绵里的水,你挤,它总是有的。鲁迅成功的秘诀,就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拿来学习。一定不要忘记期中考试的教训,一个聪明的人时时刻刻都会保持清醒的头脑,专注于自己的理想目标,一心无二用。

你在心底里,悄悄埋下一粒理想的种子吧,奋力地朝着那个方向奔跑,每一天,每一刻,都越来越接近目标。最后,你终将实现它。

你的父亲:张文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