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重点实验室科研情报服务平台构建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威 我有话说

大学重点实验室是大学科研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的基地,培养高层次科研创新人才的基地,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交流的窗口。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是作为大学重点实验室的首要任务。大学重点实验室资料室是为实验室提供科研服务的学术性附属机构,作为科研的

组成部分,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与实验室研究方向有关的专业文献情报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对重点实验室的专、兼职研究人员开展情报服务,推荐、宣传和传递各种情报信息和最新的学术动态,以满足科研工作的需要。资料室作为科研服务的文献中心,文献信息收藏的数量和情报服务的提供直接关系到科研的成效。一方面,资料室的导向作用,能帮助科研人员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正确的选择课题;另一方面,能帮助科研人员在利用别人科研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创新研究,避免重复研究。

加强文献特色建设。一是突出专业特色。根据重点实验室科研发展的特点、水平、规划和科研人员需求收集文献情报资料,即着重收集重点实验室学科范围的核心资料,酌情收集边缘学科的有关资料。采购所需的图书和期刊,要突出“专”和“深”的特点,并注意保证重要核心期刊的连续性。二是重视价值高的内部文献资料收集,作为资料室特色文献收藏的补充。通过交换或科研人员开会访问等途径,收藏专业对口、学术价值高的专题研究报告、会议论文、论文集和内部专业资料等非正式出版物。三是集中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将本重点实验室承担的国家或地方政府和部门的科研项目而出版的学术专著、学术论文等进行收藏,从而使资料室的信息资源更加具有专业特色。

强化编研职能,开发特色文献。文献特色越明显,科研人员对文献信息满足程度越高。因此,要根据科研人员需求,深度开发文献。资料室针对本重点实验室所涉及的不同科研课题的内容,把收集的与本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情报信息,分门别类地进行筛选、归纳、提炼,使文献资料内容有序化、系统化,编写出目录索引、文献汇编、文摘、综述和分析报告等二、三次文献,帮助各课题组了解学术动态和最新信息,为科研提供具有较高价值的情报服务。

确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满足科研人员的需求。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关心人,尽量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让有限的文献资料得到充分利用,产生和发挥出无限的价值。要从科研人员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最大化地利用和实现情报的价值出发,同科研人员充分的交流互动,深入研究科研人员的需求,以便尽可能地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参与文献资料建设,这样做不仅能提高文献的质量,而且能从根本上提高文献的适用性和利用率。

懂得科研人员的心理,了解科研人员的需求。了解科研人员所要研究的课题内容、目的和拟突破的难点,以及该课题可能涉及的相关学科领域,并随时注意跟踪课题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掌握资料情况,及时、准确地向他们提供必须的参考文献资料、进行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开展科技查新等工作。首先,变被动的等候式服务为主动的情报服务。跟踪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懂得科研人员的需要,让科研人员可以方便地找到自己需要的文献资料,避免科研人员如大海捞针般地寻找所需要的文献资料。其次,加强与科研人员的沟通,实现情报信息共享和传播。资料室的中心工作是为科研人员提供情报服务,是以人际交流为中心的工作。即通过资料室的工作人员及科研人员在工作和科研实践中积累的信息、经验、技能和知识,为其他科研人员所共享,并通过科研活动和利用他人的信息、经验、技能和知识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增加,将文献资料转化为科研人员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再次,向科研人员普及图书资料的检索知识和检索方法,引导科研人员了解常用检索工具的使用方法,使科研人员能快速、准确地检索到自己想要的图书情报资料。

建立专业化和个性化情报服务模式。资料室是针对特定学科领域、特定人群和特定科研要求,提供有一定深度的情报和相关服务的模式,全面负责重点实验室所属专业领域的信息资源建设、信息分析、参考咨询等工作。针对科研要求和课题要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模式,为课题组进行专门的情报服务顾问工作。积极开展科研课题定题情报服务。针对某一特定课题的研究需要,资料室的工作人员主动地、及时地、连续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文献资料,搜集情报信息和数据,最大限度地满足科研人员文献信息需求。定题情报服务要融于课题研究过程中,全过程跟踪服务,成为课题研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情报服务随着课题研究的进展,从选题、立项、研究到鉴定阶段,时刻针对课题研究进程的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不断调整服务工作内容,随时提供具有指导性和建议性的情报资料。

加强对科技信息传播的研究。首先加强对各种类型载体的储存和传递方式的研究,即研究如何使科研人员能够方便、准确、快捷地获取所需要的各种类型资料。其次加强对信息加工、检索方式的研究,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缩短信息获取、精简、提取和集合的时间。再次加强网络资料的编目工作。及时下载有价值的知识信息,并对无序的网络资源进行编目。对网络信息资源进行再加工,形成网上二次信息和三次信息。以帮助科研人员更好、更方便地利用网络信息。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