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伟大的奥林匹克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迅 我有话说

八月二十四日晚,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是闭幕式结束后,中外运动员依依惜别,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北京奥运会的启示①

伟大的奥林匹克来到中国,一夜之间,中国变了,世界变了。

在世界多少人心中,中国变了,变得更加真切、生动,生机勃勃。全世界都为看到如此充满梦幻般色彩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而惊讶:这是用和平理想、新奇构思为亿万观众编织的世纪梦幻;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了:中国原来是这样一个充满人性温暖、善意友爱的国家,东方文化艺术原来有着如此巨大的魅力;来自各国的运动员、记者和游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这里的人信守诺言、美丽健康而且充满活力。北京奥运会向世界传递的团结、友谊、和平的真诚愿望,世界接收到了,因此,更加理解中国,信任中国。

在中国人的心中,世界也改变了。

――我们对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发展道路更加自豪与自信。中华民族为独立、民主、富强而进行的百年奋斗,新中国成立后60年的艰辛探索,改革开放30年的昂扬奋进,在这浓缩的16天里,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回报。

――我们感受到一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当开幕式用现代科技向全人类展示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时,世界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位海外华人华侨都感到了深深的满足。

――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与地球村其他居民如此靠近:人类,无论来自何方,我们原来是那么相像:面对挑战,我们一样地紧张;面对失败,我们一样地惋惜;面对成功,我们一样地欢呼;面对付出,我们一样地感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们和我们共享奥运的欢乐,彼此的距离一点点拉近。我们都是地球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我们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我们。

――我们更深切地感到了对人类前途肩负的责任,这是一个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中大国与日俱增的责任感。东方文明的复兴为和谐世界带来新的理念,现代中国的发展为人类进步贡献新的希望。

北京奥运会带来的这种双向改变激动人心。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了,世界增添了平和、包容、理解的新气息,减少了怀疑、误解、偏狭的旧思维。当全世界几十亿人更加理解中国的时候,这个世界必将变得更加和谐共赢,繁荣美好;当13亿中国人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必将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充满活力!

人类在每一次奥林匹克之后都加深了一次思考:不同文明的冲突固然在历史中不断上演,但只有平等交流、包容融和才是正确的道路。开放的文明更有生命力,和谐的世界更有凝聚力。理解、交流才会孕育一个和平、青春、蓬勃向上的世界。

我们会倍加珍惜北京奥运会留下的精神遗产。在北京为奥林匹克运动打上一个红红的“中国印”的时候,中国得到了满意的回馈,世界得到了丰厚的礼物。感谢伟大的奥林匹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