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的礼仪使者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凌云 我有话说
坐在面前的林达,宁静中透出一种深沉、含蓄、大气之美。谁曾想这种美的背后是49年伤残病痛所带来的折磨?即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的脸上不时流露出淡淡的微笑,但病痛仍在挑战着她。只不过,意志和修养造就了她非凡的气质,以致几十年来病痛都不得不臣服于这种气质。

林达现任北京市西城区残联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先后

被北京奥组委聘为残奥会志愿者试点培训专家组成员、奥运会志愿者培训精品课程专家组成员、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顾问。

“她在生活中是真正的强者”

林达6岁时,因高烧患上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多处关节致残,到现在已在病痛中生活近了50年。有一次,北京人民医院的院长用林达的髋关节X光片给学生们讲课,院长说,这个病人关节损坏得如此严重,估计已无法行走。这时林达面带微笑缓慢地走进来,医生们都很惊讶:“你还能走?真是奇迹!”林达告诉医生她还在上班,医生们无不为之惊叹!

事实上,在病痛最严重的时期,林达也曾悲观失望过。几十年里,家人总在鼓励她,让她乐观坚强。小时候两个哥哥背她去医院、去上学是常事;困难时期,家里最好的饭菜首先给她吃,回忆起当年弟弟妹妹眼巴巴地望着她碗中的鸡蛋时,林达不禁泪流满面。

林达的父亲是一位爱国归侨,林达受父亲影响最大。“父亲16岁时放弃国外的优越生活回来报效祖国。一生经历坎坷,默默奉献,支撑他的就是那种难以表述的爱国情怀。”在林达最消沉的时候,父亲推荐她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给她的震动很大,保尔的形象反复出现在她的脑海中。

她开始坚持每天“有所作为”。最难的时候,关节疼得钻心,但不论多难,自学和不断求知逐渐成为她生命中的常态。在病中她学英语,从初级到中级,又自修大学英语,练习中国书法。近几年,林达又自学心理学知识,还完成了党校法律专业本科的学习。“知识不仅给予我力量,还给予我积极向上的心态,引导我为实现自身价值而不断努力。”林达微笑着说。参加过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的蔡泽旭说:“我非常敬佩林达老师,她在生活中是真正的强者。”

“乐观源于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快50年了,我都不知道完全不痛是什么感觉。”林达这句不经意的话让记者一阵心酸,“但每一天都能在平凡而繁忙的工作中发挥作用,看到自己的价值,这是最令人鼓舞的!”

林达在生活中有很多困难。她和丈夫韩润峰都是肢残人士,可贵的是,20多年来,他们相濡以沫,相互鼓励,不断读书学习,提高自己。如今,他们家已成为令人羡慕的“奥运之家”:林达忙着为志愿者培训礼仪知识,韩润峰在奥组委志愿者部工作,儿子韩彬在做赛会志愿者。“乐观源于自信,源于对自身价值的肯定,源于社会的关爱。我们就是怀感恩之心,做平凡之事。”林达说。

1981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伤残人年”,林达从那时开始关注残疾青年就业、学习和生活面临的困难,与北京的几位残疾人共同创办了“北京病残青年俱乐部”,组织残疾人学习文化知识、就业技能,参加体育活动和比赛。这一切,在当时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受到邓朴方的高度赞扬,光明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林达今年刚从中国电力公司外事处主管的位置上退休。因长期从事外事工作,积累了大量涉外礼仪经验,加之对残疾人的了解,林达编成一本《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与残疾朋友谈礼仪》的知识手册,被专家认为填补了礼仪界的空白。

韩润峰对妻子很理解也很敬重,他说:“林达对国家、对社会有一种责任感,有一种奉献精神。她没上过什么学,又是残疾人,能做到这些难能可贵。”“如果没有家人、朋友和社会的关爱和支持,生活中困难重重的我,不可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我这辈子就记住三个词:珍惜、感恩、回报。”林达眼含泪花说道。

“奉献奥运是我最自豪的事”

2007年,林达被奥组委聘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和工作顾问,参与志愿者培训教材的编写与授课任务。“作为一名普通的残疾人,有机会奉献奥运是我最自豪的事。”林达说。

林达呼吁全社会提高对残奥会的关注程度。“残奥运动是勇者的事业,它告诉遭遇困难的人,挑战并不可怕,有信心相伴,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坚强!”

为了让志愿者体验盲人生活,林达会给每位志愿者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

眼罩和一对耳塞,让志愿者在黑暗和无声的环境中,体验残疾朋友的生活。体验过的志愿者说出了自己的感受:蒙上双眼站在体育馆中间,周围传来的打闹声、脚步声、轮椅转动的声响瞬间变得混乱,黑暗中自己一下子感觉到了孤单和无助。

林达在培训中教会志愿者把握平时容易忽略的细节。比如,下肢残疾的人架双拐行走或上下楼梯,别人一扶就会失去平衡,反而有“帮倒忙”的尴尬。有的志愿者对盲人服务时习惯说“坐这儿、坐那儿”,会给盲人带来困惑。经过林达进行换位训练的志愿者引领盲人入座,都会细致描述座椅位置,并拉着盲人的手去触碰座椅。林达介绍说,在西餐中,把盘子比作钟表能简便地帮助盲人辨别方位。比如,志愿者把盘子里的菜分区,然后告诉盲人朋友:“盘子12点钟的位置上有烤鱼,6点位置上有辣椒……”

在培训志愿者的过程中,林达又有了新的感受,她希望通过向社会宣传与残疾人交往的礼仪知识,使更多的人能走近残疾人。“北京有60多万残疾人,我们的形象和修养也代表着北京,残疾人也是懂礼仪、有魅力、有修养和有品位的人。”林达语气坚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