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发现“豪华装修”的西汉墓葬群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万明、李进发 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26日电(通讯员万明、李进发记者张国圣)吊顶、木地板、装饰墙……重庆市涪陵区近日发现了一个装修得像“样板房”的西汉墓葬群,其中一副棺椁的重量竟然超过了2吨。

8月初,重庆市涪陵区消防支队第一中队在整修营房内的训练塔时,意外地发现塔下有一个古墓群。重庆市考古所专家对

墓葬群进行发掘后发现,墓葬群共有3座古墓,每座墓葬的规模都很大,其中最大的3号墓室长7米多,宽4.5米,深约6米。从随葬品和古墓规格推断,墓主应该有相当高的地位。

据考古专家介绍,3座墓相隔很近,但年代不同,有可能是家族墓。其中3号墓年代最为久远,距今约2200年。最让专家欣喜的是,这座墓葬内棺椁的完好程度相当罕见,墓主非常重视墓内“装修”,使其结构十分精致。墓底铺有一层底板,使棺椁完全处于水平位置,再在周围一块一块铺上木质地板。大概因为岩壁凹凸不平,墓内还铺砌了木板墙,中间用青膏泥和粘土铺垫,相当于现在的“装饰墙”。墓内一边放棺椁,另一边则用隔间隔起来放置随葬品。最后再“吊顶”,铺上精致的“屋顶”。专家说,重庆市境内发现的绝大多数西汉棺椁出土时均已腐烂,而这副棺椁形状仍在,而且出奇地重,有助于研究西汉等级严密的棺椁制度。棺椁的材质目前还未确定,估计要通过化学分析后才能解密。

“我从当新兵就开始在这座训练塔上训练,已经整整10年了,没想到下面居然还埋藏着2200年前的西汉墓葬群。”涪陵区消防支队士官汪建波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