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子》闪耀梅兰芳大剧院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赵?)诙谐台词中透出的生活情趣引来笑声阵阵,富有穿透力的高难度唱段令人寸断柔肠,跌宕起伏的情节扣人心弦……今晚,携浓郁巴蜀风情的川剧《金子》,将一场生离死别的爱恨情仇

搬上了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

《金子》改编自曹禺剧作《原野》,在遵循原著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主演沈铁梅的自身特点,将仇虎的“复仇戏”改为以金子悲剧性命运作为戏剧主线的“内心戏”,突出了金子身处漩涡中复杂的内心冲突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作为重庆市川剧院的精品剧目,该剧先后夺得中国艺术节大奖、中国曹禺戏剧奖、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成就奖,并获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称号。

唱词川味儿十足,念白均为四川方言,川剧艺术的特技“变脸”、“藏刀”穿插其中,主角金子的泼辣如火、率真坦荡一览无余,悦耳的主题曲《黄桷树》则为地道的四川民歌――浓烈的四川地域气息贯穿了《金子》始末,该剧也因此被誉为传统戏曲创作民族化、地方化、个性化的代表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变脸”、“藏刀”并非为“变”而“变”,为“藏”而“藏”,而是自然地运用于人物内心的刻画和故事情节的烘托,对全剧在艺术上的成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金子的扮演者为素有“川剧声腔女状元”之美誉的二度梅得主沈铁梅,她以清、甜、脆、亮的嗓音,清越婉转的川剧唱腔,以及唱做俱佳的舞台表现,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纠结在金子身上扣人心弦的戏剧冲突和悲怆动人的内心活动,达到了极佳的艺术效果,其精湛的技艺引来现场观众掌声雷动。

作为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在北京上演,《金子》的风貌较之前相比又有了不少变化。“该剧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如服装全部更新,音乐重新配器,要求表演更加细腻、制作更加严谨。”重庆市川剧院的艺术指导宋天伟说,“借着奥运的契机,希望《金子》以崭新的姿态将川剧艺术展现在首都的舞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