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学院形成服务地方专业体系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杨凤勇、郭泽德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杨凤勇、郭泽德)专科院校升本后如何确立自己的发展定位?2004年升本后的石家庄学院将加强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相连,形成服务地方专业体系,为地方培养大批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近年来,由学校师生主持参与的各项课题417项,来自

社会的课题数量和经费较升本初期增长近10倍。

升本之初,石家庄学院经过调查显示:石家庄280多家医药企业每年需要从业人员4万至5万人;当地新闻出版业、广播影视业、广告业等蓬勃发展,而相应的文化产业人才却很匮乏;城市建设中,老百姓对社区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物业管理人员大多“半路出家”,不能适应现代意义上的社区管理与服务。针对当地实际需求,石家庄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对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调整力度,建设一批新专业。四年间,他们围绕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对人才的需求,建设食品营养与检测、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结合医药产业,新增药物制剂、制药工程、化学制药技术专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需求,开设社会工作、物业管理等11个相关专业;围绕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了艺术设计、影视动画、广告学、数字媒体技术等专业组成的动漫产业专业链。几年间共新增51个专业。一个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的专业“服务版图”清晰呈现。

石家庄学院专业调整和建设成效显现:师资力量雄厚的化学系改建成化工学院后,与石家庄华新制药厂合作开展“盐酸氟桂利嗪生产工艺研究”,实现了每吨原料药成本降低20万元。依托学校生物制药类专业群优势,石家庄市将生物产业基地技术服务中心建在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