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探讨增强青少年体质办法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8小时,学校作息时间应向社会公示,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报告书也将纳入档案,作为学生评优、升学的重要依据。湖南省8月7日下发征求《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实施办法》意见的函,就这一实施办法进行讨论。

除了要求学校要制定科学的学习、生活作息制度,确保学生睡眠时间外,湖南省《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实施办法》还规定,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或改变现有学校体育场地的用途,凡新建或布局结构调整合并的学校,必须保证有1个符合要求的田径场,每200名学生设置1个篮球场或排球场,每10名学生有1个乒乓球台,其他体育活动场地每生平均不少于1平方米;现有城镇学校改造必须保证有1个200米以上田径场,体育活动场地平均每生不少于2平方米。

各级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高等院校1-2年级每周必修课2课时,3-4年级每周选修课不少于1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课时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进入课表。

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把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师资队伍整体建设之中予以统筹规划。到2012年凡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必须配备专职体育教师,小学每班按0.2人,初中每班按0.2人,高中每班按0.17人,高等院校按250名学生配备1名体育教师。不得挤占体育教师编制配备其它学科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