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有了新评价体系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建)长期困扰期刊界和学术评价领域的期刊评价问题,如今有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情报学学科首席学术带头人苏新宁教授领衔完成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基金项目成果之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

响力报告,日前就全面合理地评价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提出评价体系。

期刊评价体系研究是当前学界十分关注并期待有所突破的研究领域。目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已有3000余种,成为科学研究与学术、思想、文化交流的重要资源。但长期以来,我国学界对期刊的评价分析和指标引用不统一不规范,利用指标多数出自于国外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且基本是为评价自然科学期刊所创建的。虽然此前我国已有多家机构提出了关于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计量指标的报告,但终因或指标较少,或指标孤立,难于从综合的角度来评价这些期刊。这种现状,制约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发展。基于此,由苏新宁教授主持完成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报告,综合考虑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律和特点,和用一两项指标决定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学术影响的评判会导致追逐某项指标而带来新的学风问题,以及各项指标在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分配等因素,在评价体系设计中,不仅保留了期刊的被引用指标,还强调期刊的学术规范指标,注意吸纳重要二次文献全文转载指标,并将期刊的网络全文下载率引入了期刊评价体系。针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发文时滞和引用论文的时间高峰的前移,对有关期刊评价指标进行了修正,最终形成了包括期刊篇均引用文献数、本机构论文比例、期刊作者地区分布、基金论文比例、有机构论文比例等期刊学术规范量化指标,期刊被引次数,期刊被引速率,期刊影响因子,期刊被引广度,重要二次文献收录指数,Web即年下载率等20个指标的评价体系,且根据其作用大小赋予每个指标相应的权重。

在日前举行的评审会上,有关高校信息管理领域的专家和期刊主编对这一评价体系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该体系以改革的姿态、创新的思路从宏观角度审视期刊评价要素,较全面、准确地反映了人文社会学术期刊的各方面特征,具有整体性、综合性。它的应用,不仅在帮助机构选择期刊,引导读者阅读期刊,指导作者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投稿于相关期刊等方面具有指导作用,而且将在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质量提高,推动我国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和发展我国社会科学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据悉,在此成果基础上形成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学术影响力报告》一书,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此前,这一研究课题的另一子项目的结集成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由该社出版后,已经在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