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知识界人士热议奥运文化遗产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沈阳:精彩奥运让中国赢得世界掌声

本报沈阳8月26日电(记者毕玉才通讯员刘勇)精彩奥运完美收官,81岁的中国剧协原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老人激动不已。

李默然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召开,对于炎黄子孙来说,是带有里程碑意义的、令国人骄傲、令后人

难以忘怀的历史性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使用了“无以伦比”这个词来概括本届奥运会,不仅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也为今后奥运会应当怎么举办提供了很有意义的参照系。

李默然表示,通过这届奥运会,我们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指引下,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征程中,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全世界人民包括各国政要、新闻媒体、教练员、运动员,包括那些以前对中国不很了解、甚至抱有偏见的人,都通过奥运会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认识到中国人民是酷爱和平的,中华民族是企盼构建和谐世界的民族。

李默然说:“奥运会留下的最大财富是奋进精神。现在有一些人在讨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不会下滑,我个人的看法非常乐观。借奥运东风,继续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如果说汶川大地震我们赢得了世界的同情,那么奥运会让我们赢得了世界的掌声。”

湖南:奥运激励向更大的目标迈进

本报长沙8月26日电(记者龙军、唐湘岳)“北京奥运会在人类历史、奥林匹克发展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更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奥运遗产’”。长沙市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鼓舞,将激励他们继续向更远大的目标迈进。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说,我们的国家在经济长足发展的时候,需要这样的沟通和理解,和谐和平等,友谊和团结,和平和公平竞争。奥运会的价值追求,创造了这样一个文化氛围、精神境界和交流语境,让世界通过奥运会认识我们,理解我们;也让我们通过奥运会认知体育,融入世界大家庭,以我们的姿态和胸怀以及努力,接近这一全世界共同的理想。

湖南艺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伟康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不但为中国留下了一批体育场馆和基础设施等物质遗产,还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宏大的奥林匹克精神遗产――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文化体育活动、世界上最广泛的公民文明素质提升运动、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奥运志愿者活动……志愿精神、文明观赛、微笑礼仪……北京奥运会展现了一种全新的中国国民形象。“人文奥运”主导下得到提升的国民素质,是尤为宝贵的“奥运遗产”。传承好奥运会给全中国留下的宝贵遗产,将为中国下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福建:奥运改变了百姓生活

本报福州8月26日电(记者高建进)北京奥运会胜利闭幕,极大地鼓舞了福建人民。“绚丽的焰火、充满激情的表演,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和开幕式同样精彩!”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惠钦高兴地说。她认为闭幕式上最棒的环节就是给志愿者代表献花!“这是与往届最不同的地方,也是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志愿服务是现代奥运的价值理念,献花表达了对志愿者的尊重。”她还称赞闭幕式上“鸟巢”中央的大金镶玉舞台创意独具匠心,说明大家都是第一,都是金牌得主,包括运动员、志愿者、主办者,还有现场的观众。

福州鼓楼的陈鹤泉刚刚从北京观赛归来,他说将永远怀念这次难忘的奥运经历。“我两次到‘鸟巢’和‘水立方’所在的奥运公园,感觉这里有一种魔力。特别是公园里没有一片碎纸,没有人吐痰,没有人乱丢垃圾……”他说北京奥运会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相信奥运给每个人留下了精神财富。“这不只是一个短暂的美丽瞬间。今后,我们的国家将更美好、社会将更文明!”

河南:“收获的不仅是金牌”

本报郑州8月26日电(记者刘先琴)河南省会郑州度过了欢腾的16天,沿街大道的商店门前,国旗和奥运五环旗迎风招展,一派节日气氛。每当夜幕降临,各大公园和街头的大屏幕电视前早已挤满了观看奥运会赛事的市民,加油呐喊声不断。

家住博颂路的郑州市民何风领特意放下生意在家看了半个多月的奥运会,几乎观看了电视转播的所有比赛项目。他说:“这一次在家门口看奥运,感觉特别亲切。北京奥运会是咱中国人的骄傲,我感受到的不仅是金牌和荣誉,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格外难忘,另外,中国开放、世界和平、人类进步这些过去的概念,现在成了精彩的事实。”

假期留校的郑州大学生都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北京奥运会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更重要的是兑现了我们对世界的承诺,让中国人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奥运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把奥运精神传递下去。”

海南:看完奥运参加健身

本报海口8月2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虽然北京奥运会在美轮美奂的闭幕式中落幕,但奥运情结仍然在我们心中膨胀,我和同事们是看完奥运,参加健身,用运动再次释放心中的奥运激情!”刚跑完步的海口市美兰区文体局副局长王海生边擦着额头上的汗边说。他还告诉记者,身边的朋友和小区的居民在奥运期间看了各国选手在赛场上摘金夺银的精彩表现后,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和激情,纷纷走出家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开展各项体育锻炼。

在海口市国贸某健身中心,跑步机、单车上全部满员,二十多个年轻女孩正在教练带领下跳健身操,几个年轻小伙子正在认真练器械。中心负责人说,这几天许多会员对乒乓球都非常感兴趣,一到健身中心就先切磋球艺,还每天对中国队员在乒乓球比赛上的表现津津乐道。

据了解,目前海南参与健身人数占全省人口的38%,近年来海南省开展了诸如“体育活动周”、“体育活动月”、“10万人健身长跑”等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系列主题活动,极大提高了民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再加上近年来众多国际体育赛事选择在海南进行,如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等,让海南刮起了一股“运动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