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代核电首台机组核岛负挖提前67天顺利结束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吕贤如)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今天宣布,全球首座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核反应堆厂房)基坑负挖于日前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组的现场验收,比原计划提前67天顺利结束,标志着主体工程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

主体工程开工这一里程碑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对这一世界先进的引进吸收再创新的项目的验收中,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中核二二建设公司、中核岩土和四达贝克斯监理公司的详细汇报,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了严格的实地检查。

国家核安全局专家组认为,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一号机组核岛基坑负挖的施工符合法规和设计的有关要求,所形成的文件记录较完整,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根据核岛基坑负挖地质揭露情况和地质编录结果,一号核岛区的实际地基条件与工程地质详勘报告调查结论及初步安全分析报告的描述基本一致,核岛基坑内不存在严重的不良地质现象,核岛地基是稳定的。

开工以来,三门SPMO严格贯彻安全“零事故”理念,建立了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施工中实行安全、质量实时监督,负挖施工中安全、质量、环境、健康等方面均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及人员伤亡事件。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负挖自今年2月26日开工,于7月25日完工,历时151天,比原计划提前67天。负挖完成开挖主要工程量42087立方,基底清理面积3547平方米,总计爆破31次。目前,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主体工程开工的其他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进行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