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伟大的历史丰碑

2008-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气势恢弘、精彩纷呈的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无论是对中华民族还是对奥林匹克运动,无论是横看世界还是纵观历史,北京奥运会都是一座伟大的丰碑。

北京奥运会,在奥林匹克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相聚北京,同台观看开、闭幕式。45亿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共同分享北京

奥运会的快乐。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挑战极限、攀跃新高,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奏响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乐章。

北京奥运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了灿烂的新篇。百年奥运追梦,两度申奥努力,七年不懈筹办,奥林匹克精神在13亿人中得到广泛普及和弘扬,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华大地结出丰硕果实。北京奥运会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时代风采,充分展示了五千年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使人们领悟到中华民族宽厚仁爱的胸怀和广纳万方的气概。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以夺取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骄人成绩,登上了金牌榜首位,中国的体育事业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

北京奥运会,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中树起了新的界标。没有30年改革开放,就没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今天,中国能够把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奉献给世界,能够以成熟、包容、开放、自信的心态拥抱世界,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30年改革开放积淀的民族自信。被喻为“改革开放成年礼”的北京奥运会,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又一个新起点。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不会忘记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信任,不会忘记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支持,不会忘记全国人民的热情参与,不会忘记170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不会忘记北京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盛会的艰辛付出。光荣属于北京,属于中国,属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属于昨天,属于今天,更属于充满无限希望的明天。

一次伟大的盛会,必将留下丰富的遗产。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已经并将继续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注入巨大的活力,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增添新的生机。

北京奥运会在圆满和精彩中谢幕,又在新的光荣和梦想中再出发,召唤着我们为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