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荣军教我们唱军歌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于冠深 我有话说

记不准是一九四七年还是一九四八年了,那时我刚上小学不久。一天,我们的校长从区里开会回来,兴致勃勃地教唱了我们一支歌。歌名我记不很清了,大概叫做《支前歌》――

槐木扁担软又软,两个筐子排两边;今

天我到前线去支前哪,挑了那个子弹挑炮弹。打啦呜咳吆哇!打啦呜咳吆哇!

这是我有生以来学会的第一支歌。也是老师教给全校同学的第一支歌。过了不久,一部分在战场上挂彩后下来休整的解放军官兵,驻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大家称他们为“荣军”。听口音,他们都是南方人。

那是个星期六的下午,我们学校的全体老师和同学,手持红红绿绿的自制三角小纸旗,高呼“向荣军学习”的口号,前往荣军所在的村子去慰问。荣军列队整齐,高唱战歌。然后,又向我们拉歌。我们就唱《支前歌》。我们唱罢,荣军又唱。荣军的歌,声洪气壮,高亢嘹亮,充满忠勇正气和摧枯拉朽的力量,正如围观的乡亲们所说,“荣军唱歌跟刮大风一样”,我们羡慕极了。荣军继续向我们拉歌,我们只好再唱《支前歌》,大家都感到害窘。几天以后,有位荣军到学校教我们唱军歌来了。他用大约一个星期的课外活动时间,教会了我们四五支歌。最先教给的一支歌最简短。其词曰――

……死独裁,撑着破船下大海;东一歪来西一歪,人民的浪潮打过来,船沉海底泥里埋!人民的浪潮打过来,船沉海底泥里埋!泥里埋!

时至今日,60年过去,还有一支当初我最感到“带劲”的军歌,可惜唱不下来了。这支歌的特点是排比的句子多,故唱起来也最为有气势。歌的一开头就是排比句:“我们是,人民的子弟,人民的兵,人民的武装,人民的野战军!人民要我们坚决勇敢杀敌人!”接下来是几句排比的句子。然后又是排比句:“像狂风,像暴雨,像闪电,像雷鸣,像猛虎一样地匍匐前进歼灭敌人!”乡亲们所谓“荣军唱歌跟刮大风一样”,我以为首先就是指这支歌说的。

我军的军歌,既是激励斗志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也是联系群众和动员群众的得力工具,是我军战斗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从红军到八路军再到解放军,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就是唱着不同时期的军歌一路走来,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最终打败人民的敌人,夺取了人民解放和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就我们学校而言,自从大家学会了荣军教给的歌,平时固然经常唱,去区上开会和过节什么的更是大唱特唱,气氛空前活跃。就我个人来说,是荣军教唱的歌曲,在给予极大快乐的同时,也给予革命的教育与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激励。

(作者单位:大众报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