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带兵越过生死劫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明宇 张朝辉 我有话说

 

前不久,武警某部连续6年实现安全无事故,其部队长朱永和也“双喜临门”:荣立三等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他总结出“动中抓建、散中严管、险中保稳”的安全工作方法被上级转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朱永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针对部队驻地离山地、河道较近,易遭受台风、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侵袭的特点,与驻地气象、减灾部门签订《灾害信息预警协议》,及时掌握水文气象变化情况。朱永和和部队党委“一班人”建立《防范自然灾害工作责任制》,各级干部骨干值班到位、责任到位、巡查到位、准备到位。完善多种灾害条件下的避险预案,每季度都组织实兵演练。他要求官兵做到“四清”:自然灾害特点规律清、安全防护常识清、应急预案清、组织指挥程序清。

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避险战斗。

去年6月10日凌晨,广东某地遭遇20年一遇强降雨,倾刻间电闪雷鸣,降雨量每小时超100毫米,局部地区瞬间风力达10级以上。

自从气象部门发布强台风警报后,朱永和再也睡不着。尽管上周他刚带着工作组对135个执勤点进行过安全隐患大排查,将3处依山势而建的执勤点进行了搬迁。他一连打了10多个电话,要求各点增派2名以上安全警戒员。2时10分,值班室铃声大作,后勤分队安全员报告驻地营房后侧山坡洪水漫过防洪渠。朱永和驱车直奔现场。他发现从山上冲下的水流由清变浊,且有大量泥沙沉积。直觉告诉他,这是山体滑坡发生的前兆。“马上组织官兵转移!”朱永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防洪、照明、抢险器材迅速发到官兵手中,各级指挥员组织官兵有序撤出,3名安全员立即到位警戒。朱永和打着手电筒在没膝深的水中逐一查看,确认所有房间都没有人后,他才最后一个离开。27分钟后,“轰”的一声巨响,营房后侧约40米宽的山体发生滑坡,驻地洗漱间、厕所、伙房等10余间房屋顷刻坍塌。由于临机处置果断,147名官兵无一伤亡。面对残墙断壁,心有余悸的官兵们说:“是部队长帮我们逃过生死一劫。”

事后,公安部领导和军委、总政首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广武警某部成功预防、避险的经验,表彰有功人员。

对官兵负责就是对部队建设负责,对战斗力负责。“老朱抓安全不满足于‘说了’、‘听了’,而是亲历亲为”,武警某部政委赵书毅这样评价他。这支部队点多线长,官兵在高度分散中执行任务,安全风险大。朱永和责成机关组成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安全隐患排查内容细化为3类126项,适时逐人、逐项、逐点、逐岗位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一点一策”、“一险一策”进行研究。今年3月,这支部队接到长途拉练命令,两千多人一百多台车辆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4座,加上恶劣天候、高原反应等,对于这些长年生活在内地的官兵来说,真是困难重重。凌晨,部队途径二郎山松林口时,由于坡陡弯急、山险路滑,情况十分危急,一些带车干部和驾驶员手心渗出冷汗。有人建议绕道通过,这样就比要求时限拖延两天。朱永和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抓安全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消极保安全的事谁也不能干!”他跳下指挥车,手持对讲机站到拐弯的最险处,从容疏导车辆通行。有一台车一个急刹,滑出路面两尺开外。朱永和弯腰钻到汽车底盘下察看险情发生原因,发现是积雪轧碎后融化所致。他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剧烈头痛,吃力地把身上的棉大衣脱下来,展开铺到轮胎下面。此时,风雪交加,朱永和硬是站着指挥3个多小时,直到最后一辆军车平安驶出“鬼门关”。历经5天4夜突围,部队行程1900多公里,提前到达指定地域,人员无一伤亡,车辆无一破损,武警部队首长称赞他们创造了一项整建制摩托化开进的新纪录。(照片:任安泉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