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运动员和观众的身体健康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聿山 侯维东 刘泉 我有话说

第29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闭幕式气势恢宏,赛事精彩绝伦。素有中国医疗旗舰之称的301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为举办好这一全球瞩目的盛会尽心竭力,成为拱卫运动员和观众健康的一道屏障。

精兵强将确保万无一失

在奥林匹克公共区,解放军总医院32名奥运医疗保障人员分布

在人流比较密集的16个医疗点,承担着16万人次进出人员的医疗保障。在奥林匹克龙行水系地下停车场医疗点,大型团体操表演团队约8000名演员,每次都在此出发和回撤。解放军总医院医疗点2名医护人员每天在这里提供医疗服务10多个小时,中晚餐只能吃点面包,有时一忙起来连面包都顾不上吃。

国家体育场五六层看台约有2万多名观众,其中8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就有100多人,最大年龄为102岁。主席台上的重要贵宾是开幕式医疗保障的重中之重。8月8日,解放军总医院开幕式医疗保障团队副队长张思兵带领医疗队员在开幕式前10多个小时就进驻场馆医疗点,反复核查医用物资的品种数量,检查仪器性能,并提前放置到指定位置,使所有物资均处于最佳备用状态。解放军总医院郑秋甫、王鲁宁等专家组成的高级贵宾保健组高度戒备,时刻守护贵宾区160多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皇室成员和奥委会高级官员的健康安全。根据规定,他们一直在不到20平方米的主席台医疗室待命,历经16个小时,直到开幕式结束。解放军总医院专家收拾好行装离去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

2005年7月,北京奥组委确定解放军总医院为奥运定点医院,2008年又赋予其五棵松场馆群、老山场馆群、丰台女子垒球场、奥运村综合诊所和首都体育馆、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等20多个训练、比赛场馆的医疗保障任务,此后又决定由解放军总医院承担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席台等医疗保障任务。

从2005年起,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陈晓红就全身心地带领数百名医护人员投入到严格的训练之中。2008年,医院从参加过训练的队员中挑选208名业务骨干,组建支援奥运医疗服务队。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他们对奥运医疗服务人员进行医疗急救技能、医疗英语、场院对接、反兴奋剂药品管理等项专业培训,同时还请外交部、人民大学、北京市卫生局、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来院授课,进行媒体应对、外事礼仪、反恐三防等项辅助培训,使全体医疗队员在能力素质上得到极大地提升。

针对任务的多样化,解放军总医院不断组织针对性训练,突出合成、强调多学科协同。他们多次进行观众席、运动场地和场馆突发事件伤员急救处置、场馆与医院伤员转运对接、大批量伤病员收治、奥运门急诊分诊救治等各种实战演练。一流的技术、科学的救治、规范的操作和精细的服务,赢得北京奥组委的赞誉和国际奥委会的肯定。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解放军总医院临近开幕前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组织近10次综合演练。几十辆救护车呼啸而至,按照受伤程度分类,危重伤员立即送入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较重病人迅速由各相关科室接入病房救治,对于较轻的则进行必要的处置和观察……医院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医疗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8月4日,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看完演练后,充分肯定解放军总医院奥运医疗保障人员精益求精的精神。

给予“五星”高度评价

由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政委文德功挂帅的服务奥运领导小组,将2008年作为奥运主题年,激励全院人员奋勇争先。2006年8月,解放军总医院派出医疗团队,承担第一场“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其经验和作法被北京市卫生局推广。

今年4月,解放军总医院召开支奥医疗服务誓师大会,增强队员支援奥运、服务奥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构建便捷的奥运绿色通道,设立设施一流、温馨舒适的奥运病房,对门诊、急诊、检查和手术流程等做到快捷、细致、严谨和准确。在奥运期间,解放军总医院还组建由18名医疗骨干组成的应急分队,具备同时收容50名伤病员的应急能力,同时预留10%的床位。他们还编写制定院内医疗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场馆医疗保障方案、奥运门急诊专区运行手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支奥医疗队工作规则、赛时行动指挥方案等。

解放军总医院承担了包括开闭幕式医疗保障在内共11项医疗保障任务。作为奥运定点医院,为奥运会提供优质门急诊、住院及转院等医疗服务;牵头负责五棵松场馆群和石景山训练馆、老山场馆群和首师大体育馆、丰台女子垒球馆等医疗保障任务。仅在五棵松场馆群,就有来自北京26家医院、191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服务团队。担任医疗经理的黎檀实来自于解放军总医院门诊部急诊科,在他的带领下,该团队在业务培训、团体合作和人员管理等方面始终走在所有医疗服务团队的前列。

2008年4月6日,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沙玛什先生视察五棵松场馆群医疗筹备工作时,对医疗设施建设、医疗站点设置及医疗急救流程,尤其是医疗团队的组织管理给予“fivestar(五星)”的高度评价。

捧上中国军人的赤子之心

能够直接支援奥运、服务奥运,是很多人的夙愿和追求。解放军总医院从年近八旬的院士专家到刚刚参加工作的医生护士,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奥运服务中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74岁的崔德建,听说要招聘奥运志愿者,多次写信报名,得到奥组委的同意。作为军队支援奥运医疗服务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在支援奥运的日子里,无论风雨还是酷暑,崔德建都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用忠诚践行热情为每一个运动员和观众服务的誓言。

当得知医院要专门选派两名保健专家加强开幕式主席台重要贵宾的医疗保健队伍时,刚从四川抗震前线回来不久的解放军总医院教授郑秋甫立即请战,请求参加援奥医疗服务保障。这位著名的老年心脏病专家,凭借对保健事业的忠诚和过硬的业务技术,被派往“鸟巢”主席台执行任务。12个小时里,他不顾年龄大、天气热,就在主席台的小屋内,静静地等待保障的命令。虽然无法欣赏29届奥运会开幕式精彩华丽的表演,但当雄壮激越的国歌响起时,郑秋甫第一个起立,面向国旗的方向行注目礼,捧上一个中国军人对祖国的赤子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