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要大力推行能耗“小台账”

河北省省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从2006年开始纷纷建立资源消耗台账制度,翔实登记水耗、电耗、办公用品消耗等数据。通过比照台账,严格推行节能指标量化考核。有了能耗“小台账”,翔实登记水耗、电耗、办公用品消耗等数据,一个机关工作人员一年要消耗

多少能源?这笔账一下子就能算出来。

福建省漳平市紫菀认为:建立能耗“小台账”,不是做表面文章。需要有关单位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能把浪费当节约来看待。建立能耗“小台账”,不能填写不完整、不及时、不规范,更不能基本上是轻描淡写。将节约与奖惩挂钩,核定各单位的资源用量,制定消耗的上限和下限,超过上限的要罚,未到下限的则奖,将责任落实到人。

农村信贷员“送贷上门”应推广

时下,一些地方信用社信贷员,把发放贷款当做一种人情,坐等农民上门。一些“不懂事”的农民不是贷不到款,就是为办一笔贷款,至少要往信用社跑几趟,才好不容易贷到一点款。今年,福建省平和县农信社组织信贷员背上“背包银行”,到水果、茶叶、蔬菜等农作物集中种植区,简化手续,送贷上门,为农户解决燃眉之急。

福建省漳平市陈开冬建议:要让“送贷上门”取得实效,信用社就要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为农服务机制,确保资金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满足农民发展生产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用制度规范信贷员服务行为,转变工作作风,着力从提高服务质量入手,变农民上门求贷为主动送贷下乡,切实解决群众春耕备种贷款难问题,真正把服务送到家,送到农民心坎上,让农民朋友得实惠。

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据有关专家测算,在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中,应急救援不力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扩大300%。分析各地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主要存在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尚不健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事故应急救援设备设施欠缺等。如缺乏应有的事故应急救援登高设施、大型吊装等专业救生设备设施。

民盟中央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委、民盟成都市委主委李铀建议: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事故预警机制,各级政府应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预测预警系统和预警级别制度,加强风险评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事故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要加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投入,特别是充实专业救援设备设施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