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向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河北省高技能人才退休年龄可延长

日前,河北省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规定企业高技能人才退休年龄可适当延长,男同志的退休年龄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同志一般不超过60周岁。确因工作需要,还可适当延长。可延长的人才为:长期在企业生产一线技能岗位工作,曾获得过“中

华技能大奖”、“燕赵技能大奖”、“燕赵金牌技师”3个奖项之一的高级技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正在承担重要技能攻关项目的;或因掌握关键技能退休后无人接替,可能会对企业生产带来重大影响的,经单位和本人协商一致,可延长退休年龄。(杨宏)

北京将建世界创新型人才高地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了《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到2020年,要促进各类具有国际视野、改革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创新型人才规模化涌现,使北京成为世界创新型人才聚集和产生的高地。

《纲要》中说,北京在未来的10余年内将努力成为“创新思想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强劲、创新氛围浓郁、创新市场化机制完善,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国际先进的创新型城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开发,加大创新型人才的战略性培养力度。围绕北京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和企业需求,培养一批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和国际化的人才;以重大专项为载体,引进若干对北京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具有关键作用的科技领军人物和人才团队。(李源利)

山西拟选万名专家为智囊团

为有效发挥各类高层次人才在科技创新、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山西省今年拟确定万名市(厅)级党委(党组)联系的高级专家。目前,11个市的评审工作已结束,确定了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1558名;省直各部门、高校和国有企业的推荐评审工作正抓紧进行。这次确定的高级专家,坚持凭能力和业绩选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形成了良好的导向,并出现了可喜局面。一是中央和省驻市单位与市属单位的专家都可以申报参加评选。大同、阳泉、临汾、运城、晋城等市都把在本市的中央及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吸收进来。二是推荐选拔的范围不分体制内和体制外,国有和民营单位的优秀人才一视同仁。三是把高技能人才列入评选范围。真正做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夏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