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富民旺业兴市辟新路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民 我有话说

泸州,自古就是川、滇、黔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明代就已成为全国33个商业都会之一。今天的泸州,利用这一突出的区位交通优势,继续创造辉煌,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形成了对川滇黔渝结合部较强影响力和辐射力。短短几

年,涌现出一批全国知名的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品牌学校,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认为“代表了中国西部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服务农村,让农家子弟脱贫致富改变人生

古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人口82万,常年外出打工的超过了20万人。2004年以前,受思想认识、办学条件等影响,全县每年有初中毕业生1万多,仅有四分之一接受高中阶段教育,进职业学校的不足500人!

今天,记者高兴地看到,仅在古蔺职业高中,在校生已经达到了2000余人!学校现开设的煤矿安全技术等专业,都是古蔺煤炭资源大县急需的技术人才,学生供不应求,很受社会的欢迎和好评。尽管是在暑期,古蔺职业高中的“瓦工”和“爆破”两个班仍在开课,农民们正聚精会神坐在教室里听课呢!

据学校明校长介绍,作为省级“劳务扶贫培训示范基地”,学校每年参与阳光工程等,对农民工进行培训,帮农民脱贫致富。近年来,每年培训的农民工都在3000人以上,经培训的“郎乡织女”和“蔺州矿工”,曾获得全国优秀劳务品牌。

其实,古蔺县的职业教育发展只是一个缩影。早在2003年,泸州市就颁发了《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市政府为此还建立了全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专门成立了泸州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统筹协调。与此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

几年来,在履行政府主导、加快公办职业学校发展的同时,泸州市不断创新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探索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合作,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办学新格局。被誉为“西南职业教育的一朵奇葩”的合江少岷职业学校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从1999年创办之初,合江少岷职业学校就确立了“为农民子女就业成才服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的办学理念。目前在少岷就读的36000多名学生中,来自农村的占96%。其中,14400多学生是来自川滇黔渝的39个贫困县。

为了让这些出身寒门的农家子弟学到真本领,学校想方设法降低学习成本。学校公寓免费,水电免费,寒暑假专车免费接送,学生每人每顿2元吃饱吃好,一个月只花百多元生活费就能安心读书,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还进行奖励!

技能培训是职业教育生命线,也是学校的生命线。少岷职校因此坚决摒弃“黑板上种田,作业上焊接”的传统教学方法,确保学生能学到真本领。近年来,学校面向全国招聘千余名教师,特别是面向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聘请了350多位能工巧匠,确保实训指导教师真正内行。实作室从早六点二十开放,直到晚十一点,全天对学生开放,保证学生有充足时间学习技能,真正体现了“少岷就是一座工厂”。与此同时,学校还向社会承诺,无论哪一家企业,对学生不满意,学校立即召回重新免费培训,直到用人单位满意为止。

截至去年,学校共向社会输送8万余名毕业生,遍布全国几千家单位。由于学生有过得硬的本领,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器自动化等专业的毕业生非常“抢手”,就业率达到百分百。每年毕业的万名学生中,绝大多数到发达地区当技术工人,成为家里脱贫致富的主力。家住四川富顺县赵化镇的王强,从电子电器专业毕业后,受聘到广东佛山海尔售后服务中心工作,现在年薪大18万元。学校数控、电子类专业的很多毕业生,月薪平均都在2500元左右。

西部农村,培养一个学生,就能脱贫一个家庭。坚持面向“三农”办学,把培养农家子弟成才是学校的头等大事!以市场为向导,服务“三农”,不仅为农民脱贫致富出力,还让一大批的农民子弟谋生就业学到了一技之长改变了人生!这就是校长王忠平办学近十年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

正因为如此,合江少岷职业学校,才会步入全国职教先进单位行列,才会被教育部长周济誉为“代表了中国西部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方向”。

服务经济,为支柱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化学工业是泸州最大、最有亮点、最具竞争力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不仅是我国15个大化工基地,也是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基地之一。早在2001年,泸州市就不失时机地提出建设“西部化工城”的战略构想。

这些具有发展化工产业的资源优势,为职业教育发展和化工人才培养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杨宗伟院长感到庆幸的是:在学院5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三起三落,5易校名,始终没有离开化工一步。全心全意为化工服务,是化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职业学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得益于快速崛起的化工产业,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化工、机电类毕业生十分抢手,在校生早被预订一空。今年,重庆一家化工大企业一开口就要150名,而且是刚刚入学的新生!目前,全院在校生人数发展到6277人,与省内外近百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毕业生供求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器,职业教育已在整个社会生产中起着关键的推进作用。几年来,紧紧围绕四大特色支柱产业――酿酒、化工、机械、能源,泸州市的职业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十五”以来,特别是2005年全国职成教工作会在泸州召开以后,市委、市政府将职业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进一步调整思路、整合资源,紧紧依托支柱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大批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酒以城名,城以酒兴。因为泸州老窖和郎酒的缘故,“中国酒城”――泸州也享誉海内外。近年来,为加快发展酒类产业、提升酒城地位,泸州市以强化技能人才技术革新能力建设为抓手,实施酒类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依托市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工学校,以“学校+企业”、“学校+基地”等形式,泸州市培养了一大批掌握“新、特、绝”技能的人才,有力地促进了当地酒业产业的发展。

“适应社会需要,培养专业技能,造就优秀人才”,一直是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不懈的办学理念。贺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开设特色专业,为当地经济服务,这是职业学院的天职。职业学院首先要为当地经济服务,培养既能在一线顶岗上岗、又具有较高综合素质,能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为了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增加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学院先后与多家企业全面合作,培养生产急需实用技能人才。2007年,学院与泸州御酒酒业进行全面合作,共同培养具有服务意识、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以及提供真实的职业教育环境等进行合作,达到互利双赢。

立足地方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专业,使得泸州市的职业教育获得迅速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现有高等职业院校2所,中等职业学校31所。全市中职在校生由2001年的2.5万人增加到目前的7.13万人。已形成了以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中职学校为主力和骨干,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培训点的职业教育培训网络和公、民办协调发展的职业教育新格局。

今天,在川南大地上,服务当地经济,开设特色专业,泸州市的职业教育已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面向川滇黔渝,三年七个亿打造“教育培训中心”

泸州地处川滇黔渝结合部,近年来,在国家教育优惠政策的支持下,职业教育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2007年,泸州市因地制宜,提出了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发展目标;2008年初,市委市政府又提出“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目标,实施职业教育三年攻坚计划,投入巨资七个亿打造职教中心。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暨实施职业教育攻坚的实施意见》。从今年至2010年,市政府将筹集7亿元资金用于职教攻坚;3年内规划教育事业用地4000亩,用于建设“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集中发展园区”。

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泸州市具备哪些优势呢?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对西部的优惠政策,无疑为泸州市的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极佳机遇。与比邻的云南昭通、贵州遵义等相比,泸州市的经济教育发展水平具有明显的优势。

专门成立的调研小组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交一份详尽可靠的报告:目前,市外在泸州就读的学生达6万人,其中来自毗邻地区的学生高达4万多人!四省市结合部总人口已超过4400万,其中与泸州毗邻地区有近25万初中生未能升学,有7万高中生不能在本地就读,这些都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巨大生源保障。川滇黔渝结合部的10个地(市)人均GDP相差四倍,城乡贫富差距在两倍以上!巨大的反差,导致经济欠发达地区群众的求富心理,而发展职业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则是必由之路。

事实和数据,使得泸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建国信心满怀:打造包括“四省市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在内的“四个四”发展战略目标,是新时期泸州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说,战略目标非常鼓舞人心,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抓落实,在强化教育特色和优势上下大工夫,真正办出社会效益。

目前,泸州市打造“川滇黔渝结合部教育培训中心”,已经锁定了五大发展目标:到2010年,全市中职在校生达到11万人,全市吸引5万市外学生读中职。打造1~2个在西南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职教集团。全市建成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3所、省重点中职学校4所。建设好8个职教中心、10个实训基地。到2015年,中职在校生达到16万人。整合各类职业教育技术培训,建成职业技能培训基地15个,每年培训专业技能型人才3万人,开展再就业培训3万人,农民工转移培训10万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万人次……

一幅让人鼓舞、充满期待的泸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蓝图正在描绘之中,相信通过3~5年的努力,泸州市的职业教育一定会插上腾飞的翅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