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给东京申奥带来机遇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8月25日,东京成田机场的国际到达出口处不时响起一片欢呼声,出现在耀眼的闪光灯中的是刚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日本奥运健儿。两个多星期来,人们一直在电视上关注着本国运动员参赛的情况,现在终于有机会亲眼见到他们了。特别是成功卫冕100米和200米两项蛙泳冠军的“蛙王”北岛康介、在日本男子田径史上取得首枚奖牌

的4×100米选手朝原宣治以及在开幕式上担任日本代表团旗手的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等人的出现都受到了在场日本民众的热烈欢迎。

25日晚,代表团团长福田以及多名奖牌获得者在东京市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对日本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并畅谈了获奖感受。26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日本代表团举行了解团仪式,福原爱和男子柔道运动员铃木桂治将团旗交还给日本奥委会主席竹田恒和。自此,北京奥运会对于日本来说完全落下了帷幕,日本体育界和舆论的关心开始转向如何总结本届奥运会的经验教训从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如何展开更有效的宣传推动东京成功申办2016年奥运会。

日本代表团未能达标

由于北京奥运会就在日本的家门口举行,日本此次派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576人的代表团,并订下金牌两位数、奖牌过三十的宏伟目标。不过,由于世界各国整体运动水平的提高以及日本参赛运动员总体年龄偏大等原因,日本最终只获得9金6银10铜的成绩,金牌没有达到两位数,奖牌总数也未能超过三十。与上届雅典奥运会16金9银12铜共计37枚奖牌的成绩相比,日本军团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退步明显。但把目光再放远一点来看,日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成绩是5金8银5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成绩是3金6银5铜。除去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超常发挥,日本军团此次在北京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因此,日本奥运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在总结北京奥运会的成绩时称,“虽然不能说特别好,但也不差”,他还特地赞扬了每位运动员在比赛中付出的努力。

日本舆论对于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基本满意,认为这反映了日本的体育水平,而且每个运动员们都在赛场上尽力而为了。特别是北岛康介成功卫冕男子100米和200米两项蛙泳冠军、日本垒球队战胜强敌美国队首次获得金牌以及男子4×100米接力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等多个亮点令日本国民振奋不已。另外,男子马拉松冠军卡马乌尽管出生在肯尼亚但却是在日本接受的训练。卡马乌在夺冠后对日本媒体表示,他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牢记日本教练所说的“忍耐”两个字,可以说卡马乌的金牌中也有日本的一份功劳,日本舆论对此也感到十分自豪。

不过日本奥运代表团团长福田在25日会见记者时也指出了代表团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日本棒球队没有按规定入住奥运村,组队的时间较短,协同训练的时间不够。其次,日本男子足球队从国内各俱乐部抽调优秀球员但却没有认真进行集训。福田说,以为只要把优秀的运动员集合在一起就能够获胜,这种想法太天真了。对于两名马拉松运动员在赛前突然宣布退出比赛,福田也批评马拉松队的管理不够完善。棒球、男足以及马拉松都是日本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较差的项目。作为代表团团长,看来福田已经认真地总结了教训。最后,福田还指出,日本运动员受到的国家财政的补助只有英国的四分之一,再次呼吁政府通过增拨预算、设立体育局等措施加强日本的竞技运动水平。

东京奥申委全力游说

对于正在积极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东京都来说,这次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是一次绝佳的公关机会。东京奥申委在北京奥运村设立了“日本之屋”,向各国运动员宣传东京的魅力。一向被认为对华态度强硬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亲自前往北京并出席了奥运会开幕式。在观看完开幕式后,石原对日本媒体表示,他深切地感受到了13亿人口的力量,开幕式中的击缶表演兼具了传统与现代性。石原称,他感到中国的年轻志愿者非常亲切并且很讲礼貌,与日本的大学生不同,中国的大学生对国家与社会的前途充满了期待,对此他感到非常羡慕。就是因为这番话,一向对石原期望较高的日本右翼媒体甚至还发出挖苦和批评的声音。

北京奥运期间一直在华活动的东京奥申委主席河野一郎也对中国年轻的志愿者们印象深刻。河野在被问到从北京奥运获得什么启示时说,志愿者们的笑容非常灿烂,奥运给年轻人们带来的影响对中国非常有益,希望东京奥运也能成为年轻人和老龄人等各个年龄层次的民众为同一目的而努力的契机。日本奥运代表团团长福田更是不吝啬对北京的赞扬,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了北京奥运会的会场设施和组织运营,称志愿者们充满热情地认真工作的样子让人感到温暖。福田强调,现在东京也在积极申办2016年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运营成功是我们最好的榜样,对东京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