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欲改善体育管理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第29届奥运会8月24日在北京圆满闭幕。当天,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在北京总结俄代表团工作时,给俄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打分为“良”。俄代表团战绩不佳,在俄国内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俄多数体育爱好者不满意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普遍评价是:“不太成功或不成功”。

奥运会前,俄民众对俄代表

团北京之行充满期待,希望俄运动员能以优异的成绩续写苏联时代的辉煌。早在2007年10月,俄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就曾表示,“我们将赢得30枚以上金牌,结果将是丰硕的,请相信,我们不会丢脸。”佳加乔夫说,俄代表团获得奖牌的能力与中国代表团相当,数量估计相差无几。俄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获得80枚以上的奖牌和30枚左右的金牌。

然而,俄代表团此次没有超过雅典奥运会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上,俄代表团共获得27枚金牌,奖牌总数为92枚。虽然在金牌榜上以5枚之差逊于中国,位列第三,但却稳坐奖牌榜第二,领先中国达29枚之多。

在北京奥运会上,俄代表团获得23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奖牌总数为72枚。

俄奥委会副主席、俄代表团团长瓦辛认为,此次俄代表团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苏联解体对俄体育事业的影响,但他相信,俄将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完美“翻身”。

俄网球联合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塔尔彼谢夫日前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前,我曾说过,俄取得金牌第三是现实的,中国和美国将竞争第一和第二。其实,早在三年前,我就说过,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不是大崩盘,也是成绩明显下降”。

在分析原因时,塔尔彼谢夫说,俄罗斯体育原以垂直管理体系见长,苏联时期,教练和运动员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而在教练身后是完整的科学训练方法做保证。现在,运动员的私人医生和代表队医生各行其是,结果造成兴奋剂事件频频发生。

塔尔彼谢夫指出,苏联解体后,许多教练纷纷出国谋生,留下的教练又贫困潦倒,他们怎能肩负选拔和培养人才的重任呢?近些年来,国家对新教练的培养也不足,教练水平与苏联时期无法相比。以网球为例,苏联时期,国家一共培养了800名教练,今天还剩下120人。他们不是都出国了,而是教练队伍老化,许多人退休。各国训练技术和方法日新月异,许多教练不能适应新事物,跟不上新变化,就主动退休了。根据全俄网球联合会的统计,目前在俄罗斯国内一共有7000名左右网球教练,试问,这些人什么水平?哪里毕业的?这些人在误人子弟呀!结论很悲哀:我们失去了训练有素的人才队伍,上面所说的教练-运动员的统一体制已不复存在。

当谈到国家在发展体育运动中的作用时,塔尔彼谢夫说,中国的例子很说明问题,中国有2.5亿年轻人,培养体育人才的体系实际上是国家动员体系。中国重视发展体育的所有项目,不惜重金聘请外国专家,引进最先进的训练技术和设备,心理专家也积极参与其中。但在俄罗斯,这方面的情况还不及苏联时期,所以,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也只能如此。遗憾的是,俄罗斯在体育管理方面缺乏完整的法律基础,俄体育运动署与俄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及奥委会三部门各行其是,所有这一切导致俄罗斯缺乏统一的体育指导思想,缺乏对体育管理的统一体系,这三个部门间经常发生冲突和扯皮现象。前不久制定的《俄罗斯体育运动法》是迈出的第一步。但这一法律基础还远远不够完善,而西方通行的机制又不符合俄的实际情况。

关于国家对体育运动的物质支持和管理问题,塔尔彼谢夫说,电视转播体育赛事的收入、广告和赞助等机制在俄尚不健全。譬如,根据《俄罗斯2015年发展体育运动纲领》,国家建成了一些体育设施,但至今尚未确定这些设施属于谁以及由谁来管理等问题。体育训练基地应自负盈亏,但由于收费昂贵,愿意到那里训练的人不能去。结果许多很有天赋的年轻人不能得到训练和指导。体育本身不会带来什么经济效益,但它可以提升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威望和地位。现在,俄许多地区的领导人都明白了这一点,他们当中也不乏体育爱好者,他们越来越重视发展本地区的体育运动。如果俄领导人不重视体育,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可能会更糟。令人欣慰的是,俄历任总统本人都酷爱体育(叶利钦是排球和网球爱好者,普京则喜欢柔道),此外,俄罗斯国人对体育有着极大的兴趣。

塔尔彼谢夫对俄体育运动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说,尽管俄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下降,但朝着未来冲击的“登陆场”尚存。近年来,俄国力大大增强,有足够的资金来保证体育事业的发展,俄国内人民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激增,越来越多的人积极投身于体育运动,再加上不断建设的体育设施,这一切在一段时间后会产生积极成果。当前俄最主要的是,应建立和完善管理体系,认真落实《俄罗斯2015年发展体育运动纲领》。

据塔尔彼谢夫透露,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俄政府将对俄体育主管部门的组织和职能进行改革。现在的情况是,俄体育主管部门有俄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俄体育运动署与俄奥委会,前两个部门属于政府机构,而奥委会和体育各项目联合会则属于社会组织。俄体育运动署与俄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机构重叠,结果是职权不明,相互掣肘,妨碍了俄体育运动的发展。此外,俄体育事业资金拨款体系不统一,政府机构和社会组织应明确各自的“座次”,国家部门主要应制定发展体育运动的方针政策,并负责监督政策执行情况。而社会组织(奥委会)则应该作为执行者,在规定的范围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总之,俄体育部门和奥委会及各项目联合会之间应建立分工明确的协调关系,否则,俄的体育运动不能向前发展。

塔尔彼谢夫在展望伦敦奥运会时说,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佳绩的前提条件均具备,唯一的问题是时间紧迫,“如果我们能迅速解决体系和组织问题,毫无疑问,俄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取得更好成绩。

8月7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壮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