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俄关系走向十字路口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6日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决定在欧洲引起轩然大波,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欧盟委员会当日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对俄罗斯有关决定表示“强烈谴责”。俄罗斯方面则再次采取强硬立场,批评

格鲁吉亚破坏了安理会的有关决议,从而造成了一个“崭新的现实”,并宣布冻结与北约在一系列领域的合作。这使近年来麻烦不断的欧俄关系,进一步蒙上了“新冷战”的阴影。

回顾欧俄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轨迹,政治领域的忽冷忽热和经济领域的持续升温,几乎已成为常态。特别是东扩后,欧盟的新东欧成员国对“俄罗斯帝国”的恐惧根深蒂固,频频为欧盟构建“大欧洲”的梦想踩刹车,波兰和立陶宛两国的强硬立场,更使欧盟仅为启动与俄罗斯新伙伴关系谈判就花去了两年的时间。但欧俄之间的经贸关系却未受政治因素的干扰,2007年,欧盟以占俄罗斯贸易额的51.5%高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累计获得的外国投资76%来自欧盟成员国。与此同时,俄罗斯成为了欧盟最大的独立能源供给者,欧盟42%的天然气、32%的石油和24%的煤依靠俄罗斯进口。欧盟需要俄罗斯的能源和市场,俄罗斯需要欧盟的技术和资金,欧俄在经济上的高度相互依赖使双方的政治关系始终“斗而不破”。

在南奥塞梯冲突后,欧俄新一轮的口水战愈演愈烈,欧盟内部主张制裁俄罗斯的声音也日渐高涨。但在欧俄双方争先展示强硬姿态的“媒体秀”中,都给对方留下了回旋的余地。在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提议下,欧盟将在9月1日就格鲁吉亚问题召开非正式首脑会,为防止欧俄关系陷入僵局,法国和德国均力图避免让“如何制裁俄罗斯”成为会议的主题,并设法把讨论重点放在如何继续与俄罗斯合作建立更有效的欧洲安全机制,以防止任何单方面行为引发欧洲安全危机问题上。而梅德韦杰夫则在宣称“冷战或其他任何事情都吓不倒俄罗斯”的同时,频繁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等西方媒体的采访,并亲自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为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上的立场辩护。欧俄近期一系列动作都表明,双方并不想因南奥塞梯问题陷入以全面对抗为标志的“新冷战”。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南奥塞梯危机对欧俄关系的影响是深远的,随着欧俄间的实力对比的变化,欧盟必须重新评估俄“更具进攻性”的外交政策给双边关系带来的挑战。非敌即友的冷战思维已不合时宜,对抗不符合欧俄双方长远利益。未来,欧俄关系能否沿着良好的轨道发展,将取决于双方能否在“十字路口”作出正确的选择,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合作关系。(本报布鲁塞尔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