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湖光山色簇拥江城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袁于飞 刘红英 我有话说

水,是武汉之根,也是武汉之魂。水,毫无疑问应该在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可以这么说,国外有水上威尼斯,国内看水上大武汉。

生态城市显魅力

两江交汇、湖泊众多,水城武汉名不虚传。武汉现有湖泊166个,中心城区湖泊40个,四分之一的面积被水面覆盖。

2005年10月,武汉获批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城市,一篇篇“水文章”接连出台。“清水入湖”,在城区40个湖泊截污,将直排入湖的污水转移到污水处理厂,已有24个湖泊实现截污;“一湖一景”,城区40个湖泊将分别建成城市公园、风景区和生态保护区,目前已建成开放21个。

几年前,武昌人遗憾“身在武昌不见蛇山”。总投资9.5亿元的“显山透绿”工程启动后,山体及植被逐步通过人工恢复。如今,以蛇山为中心,主城区内58座山体郁郁苍苍,点缀着千古名楼黄鹤楼、归元古刹等众多历史文化景点,城市在绿色中挺起脊梁。

为彰显滨水生态城市,武汉相继建成汉口、武昌、汉阳江滩,昔日荒滩成为市民乐园。今年起,武汉市又决定4年投资350亿元,推进“绿满滨水、显山透绿、景观道路、亲民绿化”四大工程。“六湖连通”生态水网现已初具规模,散布汉阳的6个湖泊即将连成一串并贯通长江。

近年来,武汉市政府总投资5.5亿元的“一园一景”、“一路一景”工程,使江城处处有景。中山公园、解放公园等46个市区公园、广场免费开放,江滩建成220万平方米生态游园,武汉就好似一座大园林。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介绍,市政府规划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进行城市绿化,要把武汉建成全国拥有各类主题公园最多的城市。

打通城市大动脉

江水汤汤,楚天茫茫。驱车走武汉,总在不断地过桥:长江一桥、长江二桥、江汉桥、晴川桥……更远处白沙洲大桥雄姿隐约可见。

武汉6年将投入800亿元城建大手笔,将赋予大武汉“九省通衢”新的内涵。2007年12月26日,武汉市首座悬索桥阳逻长江大桥通车。“有桥千程近,隔水咫尺遥”,以前阳逻到武昌怎么也要两个小时,阳逻人都管去市区叫“进城”。

如今,过座桥只需要几分钟,阳逻距青山也仅15分钟车程。大桥通车,外环贯通,改变的不仅仅是阳逻人的生活,武汉与周边城市甚至全国联系也更为紧密。武汉外环串联京珠、沪蓉“金十字”通道,4条国道(106、107、316、318),“网通”16条通往全省的出口公路及8条高速出口路,武汉真正成为全国公路主枢纽中心。

武汉通往省内的七条直达高速路陆续建成通车。如今,武汉城市圈真正实现了“1小时交通圈”。

武汉将成全国铁路客货枢纽中心。据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员介绍,投资6亿元改造的新武昌火车站已经投运,规划中的武汉火车站将于2009年建成,铁道部还将在汉投资修建全国最大编组站、集装箱货运站、武汉动车段,届时武汉将成为全国少有的拥有3座特大客运车站的城市,成为全国铁路客货枢纽中心。

打造文化名城名片

武昌区是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古城区和中心城区,蕴藏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旧城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历史保护的重要对象,也是武昌区发展的重要文化载体。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武汉抓紧建设首义文化区、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和农讲所历史风貌区等,展现城市文化底蕴。首义文化公园建成开园,中共五大会址、昙华林历史街区一期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中山舰旅游区建设步伐加快,延续和保护了城市的“文脉”。

围绕文明创建,武汉还大规模开展现代文化设施建设,翻开了武汉文化史上崭新的一页。2007年9月15日,总投资15.7亿元的武汉琴台大剧院第一次向世人揭开其神秘面纱。翻看琴台大剧院2008年演出节目单:英国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俄罗斯克里姆林宫芭蕾舞蹈团芭蕾舞剧《天鹅湖》,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猫》,朝鲜血海歌剧团大型革命歌剧《卖花姑娘》等,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的艺术团体、艺术家,在这里倾情表演、一展才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