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就像一家人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12名赛会、城市、社会志愿者代表被请上舞台,接受3名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献花。来自尼日利亚的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丽菲玛就是其中之一。

丽菲玛是北京语言大学老师为她起的中国名字,她2006年8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在2007年就跟其他志愿者每周六去农民工子弟小学教孩子

们学英语和美术,她的志愿者之路由此开启。

今年,丽菲玛报名并通过了奥运志愿者面试,成为一名赛会志愿者,赛会期间主要在首都国际机场服务。通常,机场的志愿者都是在岗位上为前来咨询的旅客服务,可是有心的丽菲玛发现很多游客或运动员、记者到达后,不知道怎么到他们下榻的宾馆,也不知怎么来问问题,她便主动向抵达首都机场的客人询问需不需要帮忙,或将他们带到乘车点。

每逢一些游客或运动员需要联系家人或者来接的人,又没有人民币买IC卡,或者觉得买IC卡打一两分钟电话不值时,丽菲玛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助联系,然后翻译成英语或汉语告诉客人,有时还把自己的手机借给他们用。

碰巧尼日利亚的奥委会官员到达首都机场后,知道丽菲玛在当奥运会志愿者,便要去了她的电话号码,有需要翻译的时候,他们就直接打丽菲玛电话让她帮着翻译。因而丽菲玛昼夜24小时不关手机,为的是不想错过帮助他人。常常是夜里休息时,电话响了,她毫无怨言地通过电话跟出租车司机沟通,再翻译给乘客。

真诚的服务收到了真诚的回报。丽菲玛向记者介绍了一件让她感动的事:“一天,我接到了曾经帮助过的一个人的电话,他是一位尼日尔奥委会委员,特地打来电话感谢我。其实,我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事,只是帮别人做很简单的事情,可是对帮助过的人来说却觉得帮他们解决了非常大的难题。我们用真心的服务,让一下飞机走进北京的客人,最先见到的是一张张带着灿烂微笑的脸,给他们一个在家的感觉,让他们在北京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这就是我的目标。很多微笑,很多感谢志愿者的话,很多我们能够帮助的人。我觉得没有比这个更有意义的了。真的很开心。”

在接受采访时,她动情地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给我一种成就感,因为我以志愿服务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参与了这次获得好评的奥运会。虽然我不是中国人,但我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帮助很多人解决了遇到的问题,结交了很多朋友,我们就像一家人。下届奥运会,有机会的话,我还愿意当一名志愿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