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团用三天组建 奥运村升五星红旗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52年7月18日晚,第15届奥组委主席、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电邀中国参加本届奥运会,此时距奥运会开幕还有几个小时。全国体总秘书长荣高棠立即向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汇报,准备放弃。7月19日,荣高棠接到周恩来紧急

批示:“要去。请主席、少奇同志阅周恩来”。此件已经毛泽东、刘少奇同志圈阅同意。

之后,荣高棠用三天时间迅速组成中国奥运代表团。7月24日夜,周恩来接见了荣高棠一行。7月25日凌晨,代表团39人分乘3架伊尔14前往,27日到达莫斯科,29日赶到赫尔辛基。此时,比赛已进行了10天。代表团进驻奥运村,在《义勇军进行曲》乐曲声中升起五星红旗。同一天,赫尔辛基街道和各赛场也都升起五星红旗。由于赛程过半,中国男篮和足球队只能在看台观摩。

7月30日,印尼华侨吴传玉参加100米仰泳预赛。由于晕机和旅途劳顿,体力消耗甚大,大家很担心,但吴传玉用不熟练的中文说:“我参加。”吴传玉预赛被分在第5组,取前3名。比赛结果,7人中名列第5,无缘晋级。1953年,吴传玉在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以1分08秒4夺得100米仰泳金牌,是新中国体育国际大赛第1枚金牌。1954年吴传玉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同年9月,吴传玉在飞赴匈牙利学习途中,因飞机失事罹难,时年26岁。

8月1日上午,中国代表董守义走进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场,名誉主席埃德斯特隆质疑董守义身份,近乎苛刻,董守义愤然离场。8月3日晚,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席了闭幕式,之后回国。

本届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举行第48届年会,第4任主席、83岁的埃德斯特隆辞职。美国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布伦戴奇以30票对17票当选为第5任主席。(5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