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路蒙佳:坐轮椅的博士志愿者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小兵 我有话说

8月15日,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序幕,数万观众涌向赛场。在引导人们进入赛场的数千名志愿者中,有一位坐轮椅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博士生路蒙佳。

“为奥运尽一份力”

“这几天我一直在‘鸟巢’的观众服务信

息亭工作,解答观众问询的有关座位、赛程等问题,每当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我就特别高兴,体验到助人的快乐。”路蒙佳兴奋地对记者说。

路蒙佳,这个从小就患神经元性肌无力,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劲头,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小学、中学的学业,1998年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金融系,并一口气读到了博士。她得知奥运志愿者招募信息时,立刻报了名。今年2月份,路蒙佳参加了面试,3月初得到通知成为奥运志愿者,7月份,她被分配到“鸟巢”工作,这让她感到无比幸运,“我也可以成为参与者,为奥运尽一份力了。”说这话时,她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她的腰部力量不够,每坐两三个小时就酸疼不止。为了以最佳的状态为观众服务,她买了一块厚大的钢制护腰,可以让她坐得久些,尽管这会让她汗流浃背;上厕所也是一个难题,为减少麻烦,她在“鸟巢”工作时就不喝水,即使她时常口干舌燥。当记者问她辛苦吗,她笑着说,没事。她还说,当她用英语准确地解答了爱尔兰、美国观众的问题,当他们用生涩的中文说“谢谢”时,她心里充满了愉悦和自豪,感到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路蒙佳用她的微笑和热情,向前来观看奥运比赛的中外观众展现了中国残疾人的风采。

作为奥运会志愿者,路蒙佳对即将召开的残奥会,也充满了期待。“我想残奥会也一定也能吸引大家的关注,而且残奥会也同奥运会一样,体现的是同样的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残疾人运动员的表现更会感动大家。”她非常认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说的一段话,比赛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生活中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奋斗。

“为社会做些什么”

路蒙佳从小就受到病痛的折磨,她成功的背后,不仅有着她和父母的汗水和泪水,也得益于学校和社会上众多热心人士的帮助。回忆起在人大的求学生活,她充满感激:“这是大家帮助的结果。在人大这段时间,曾经帮助过我的同学可能就有两万人次,这还是一个保守估计。”她认为只是索取并不快乐。“我觉得,一个人的最大价值在于你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而不是仅仅关注自己的方寸天地。”

大学二年级时,路蒙佳加入了“自然之友”的环保组织,积极参与整理协会各种讲座的录音,并且为名为“瀚海沙”的防治沙漠化的网站做了很多工作。读研究生后课程比较紧张,但她一直与这个组织保持着联系,“我觉得这个组织很有意义,我不愿意放弃。”虽然由于身体原因,路蒙佳不能参与外出活动,但她积极参加了去年年初举办的为该组织筹集经费的竞拍竞买会,并捐了一个MP3手表,拍出了400多元,“这也算是我作的一些贡献吧。”她笑着说。

路蒙佳还把目光投向了“希望工程”。上初中时,她就在父母同意下,资助了四川平武县阔达乡旧庄的贫困女孩冯英,每年开学都会给她寄去学费,还不定期地寄去生活用品和书籍。十几年来,她们一直没有断过联系。路蒙佳了解到小英对英语感兴趣,就建议用英文通信。她仔细地看小英的回信,并指出语法错误。在蒙佳的帮助和鼓励下,女孩的英文水平提高很快,考上了江邮师专,毕业后顺利地找到了工作。

今年5月份汶川发生地震,路蒙佳马上与小英联系,却一直联系不上,非常担心,直到三天后才有了小英全家平安的消息,但是小英家中的房屋等也遭到了损毁。“我和父母商量后,每人出资1000元,给小英家寄去了3000元。”此后,她又给小英家寄去了被褥等生活用品。“真心付出,可以让人与人之间的断点变成支点。我自己会成为别人生命中的支点之一,而我的支点也来自身边许许多多像小英这样的人。”

路蒙佳一直热心公益活动,今年全国“助残日”,她到北京市青年宫参加了发放“残奥知识宣传”资料等活动。前不久,她又与来自四川阿坝“方舟”孤儿院的地震孤儿见了面,进行了交流,她还带去了特意买的文体用品分发给了孩子们。

“我相信,只要你乐观,世界将还你微笑。只要心中有理想,艰难困苦也能成为激励我们前进的力量!”这是路蒙佳的人生信念,也是她不断获得成功的动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