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奉献奥运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通讯员王晨岑 我有话说

一样的团徽,一样的微笑,一样的热情,却在不一样的服务领域呈献给广大市民和中外游客。奥运期间,不仅在北京,在全国各地的重要服务岗位,都活跃着一群富有朝气的青年集体,以优质服务奉献奥运,他们共同的名字叫“青年文明号”。

随着共青团中央启动“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奉献奥运”活动以来,共有近30万的全国各级

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金色的礼服、标志性的微笑,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要客部旅客服务部青年文明号主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提供酒店位置、市区公交路线及出租车价位咨询服务,每次离去的客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用不同的语言说声“谢谢!”他们传承“做候机楼内百科全书,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宗旨,为旅客打造一流服务。

奥运期间,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奥运通道”的安检工作者的服务时间长达12个小时,平均每分钟要检查4名旅客,这也意味着她们每分钟至少要蹲起4次,“这个工作量虽然很大,但我们的工作文明用语和安检环节一个都不会少。”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东区业务部青年文明号号长王莉颖说。

奥运期间,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参赛人员、数万名记者和各国宾朋进入我国,体育器材、媒体转播设备、技术设备及生活用品等大量物资要求在短时间内通关,这对海关系统的工作无疑是个新挑战。5月份以来,首都机场海关就进入了“战时状态”,全国青年文明号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发出了“迎接奥运全力以赴,保障奥运把关尽责,参与奥运服务一流,奉献奥运勇当先锋”的倡议,提出在人员进出境高峰期间,每天多上半天班。“奥运文明服务岗”是这个青年文明号集体推出的又一新的服务举措。由年轻关员值守,规范着装,佩戴制式礼帽,为进出境旅客悉心提供通关引导、咨询、语言翻译等服务,充分展现了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工商银行奥运场所第一站是一个分行级的青年文明号,地处奥运商圈核心,与国家体育馆直线距离约1000米,理所当然地成为工商银行乃至金融系统服务奥运的第一线。该行开辟了四项特色涉奥服务,受到外宾好评:在贵宾室开辟一条奥运绿色通道,奥运会期间优先服务于运动员及工作人员;设置一条外宾兑换绿色通道及两个快速兑换窗口,配置业务能力强、英语口语佳的柜面人员为外宾服务;设计一条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和一个优先办理业务窗口,充分体现网点人性化设计;将全部自助机具更换为可接受外卡的新型设备,并将外币兑换的5个币种增加到10个,同时设置3个专门的外汇办理窗口。这些周到的服务,大大方便了外国客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