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遗产:提升北京国际大都市品质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通讯员王晨岑 我有话说
鸟巢、水立方、地铁十号线、机场快线……盘点奥运遗产,除了看得见的、有形的场馆和交通线路外,更为重要的是看不见的、无形的管理城市的能力和水平。

奥运16天,北京的城市运行经受住了考验,成功接待了世界上204个国家的数百万游客和运动员。奥运会后,各国运动员走了,北京城市依然需要高效运行,要经得起市

民改善生活品质的考验,要承载得起未来发展的需要,要让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

点:奥运场馆“功成身不退”

水立方见证了菲尔普斯翱翔击水的奇迹,鸟巢留下了博尔特飞翔赛场的惊喜。奥运的余音尚未散尽,大家就开始猜想这些奥运“功臣”的新用途:鸟巢将做多功能文化娱乐中心、“水立方”会成为北京最大水上乐园,击剑馆变身规模仅次于人民大会堂的大会议礼堂……其实这些猜想并非空穴来风,它们正在成为不远的现实。据悉,鸟巢正在酝酿第一个开个唱的人选,周杰伦、Rain等名星都跃跃欲试。

奥运会人散曲未终,各场馆将“功成身不退”。奥运会点燃了更多爱好体育的火花,它们将各奥运场馆燎原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平台。这也是北京奥组委建设场馆的初衷――通过对奥运场馆的开发和利用,实现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对接与融和,使奥运遗产实现有效增值:

北京西部社区体育设施相对较少,五棵松体育中心有利于增加西部社区的大众体育设施;

在四所高校新建四个场馆,并在两所高校改造了比赛和训练场馆,不仅可供学校师生和附近居民使用,更直接使首都数十万大学生受益;

从场馆功能设计上考虑赛后多种经营的需要,这些奥运场馆除了可以进行体育比赛外,还要兼顾大众健身、展览、演出等多方面的需求……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介绍说,为满足奥运会的超常需求,大规模兴建体育场馆设施,奥运会后场馆闲置问题难以避免;若只顾及奥运会后的常态需求,不建或少建场馆设施,又会在举办奥运会时捉襟见肘,且将有损举办城市与国家的形象。北京在规划布局上对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的考虑,将使这些场馆能继续发挥作用,而不至于被闲置浪费。

由于这些场馆的建设,动用的是公共财政,因此更应该面向社会充分使用。为此,这些奥运场馆将在保证运行基本维护费用的基础上,尽可能使其成为大学生体育活动中心、社区体育活动中心,从而带动学校体育与社区体育蓬勃发展,推动一个国际大都市的体育和文化进步。

线:奥运交通网络普惠市民

地铁五号线、地铁十号线、机场快线,这些轨道交通,以先进的设施和人性化的设计让北京市民耳目一新,缩小了城市的距离,更让市民实现了舒适、准时、快捷的现代出行方式。

地铁作为特大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在服务奥运的同时,也对北京的发展和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特大城市而言,交通问题的解决只能采用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和骨干的方法,奥运前开通的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支线3条共58公里的线路使北京的轨道交通里程达到220公里。奥运期间,共有6300万人次乘坐地铁。此外,地铁占地少、环保、节能、安全等“绿色优势”也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符合。

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并没有因奥运的结束而停止――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谈绪祥宣布:根据北京市地铁扩建计划,北京将在10年内建成世界上最发达的地下网络。到2010年,北京轨道交通总里程有望接近300公里,次年将达400公里以上;5年内北京轨道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包括“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共19条线路515公里。2015年,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将成为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

地铁的规划建设不单考虑方便人们出行,也考虑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带动经济发展。由于地铁带来的巨大人流,其对沿线物业、商业的强大拉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研究表明,地铁对房地产的辐射效应分为三个圈层:核心圈层,地铁出入口之地面,商业保值、增值可能性最大;紧密圈层,周边两个街区之内,以商业、写字楼及城市公寓收益最大;辐射圈层,视站点位置而论,越是郊区范围越广。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对物业价格影响的情况下,地铁沿线住宅物业的升值空间大约在30%至50%之间,而对商业投资的升值空间将更巨大。

面:城市管理仍需“精耕细作”

举办一场全球性的盛大体育活动,需要极为细致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成功举办此次奥运会,展示了北京高效的城市管理能力。奥运会后要继续维持城市的良性运转,让大多数市民感到舒心,同样需要奥运式的耐心和细心,需要“精耕细作”和“以人为本”的精神。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志说,奥运会从成功申办、筹办到成功举办,推动了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城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方面也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变化,从行政主导转向公众需求主导。比如在7月20日到目前的交通措施中,相关部门能够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单双号限行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普通市民生活的影响,使广大驾车人能够最快感受到便利。这种“以人为本”、尊重大多数人的权利是一种城市管理理念的进步。

同时,奥运也使北京市民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绿色出行少开一天车”的理念,发起单位由开始几家到今天的1893家,而且参与人数以每年20万人在递增。

专家指出,基础设施的“硬件”建设提升了城市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城市管理和服务的“软”实力也在相应提升。如果城市软硬两种实力都能获得量的突破,那么城市竞争力也就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最终充分展示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都市的文明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