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爱,会一直传递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8月27日一大早,家住长辛店的苏瑞兰大妈就起床了。“上班喽!”苏大妈麻利地穿戴完毕,欢欢喜喜地出了门。“奥运会都结束了,您老还这么积极呀?”走在小区里,街坊们热情地打着招呼,苏大妈总是乐呵呵地答应着:“做志愿者哪有结束的日子,我可舍不得脱下这身‘工作服’呢!”

苏大妈“上班”的地点在地铁

五号线磁器口站内,身穿天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她是一名奥运会地铁志愿者。每天,她得先坐公交车再换地铁,穿行将近半个北京城,才能来到自己的岗位上。刚过完60岁生日的苏大妈做了大半辈子环卫工人,身上有着老北京特有的爽利劲儿:“从8月4号起就上岗了,得一直顶到残奥会后呢。每天6个钟头,在地铁站里四处转转,主要就是给大家伙儿指指路、答答疑什么的。遇见拎着大包小包的乘客,我们都得帮他盯着点儿,免得落下什么。”苏大妈说,这期间她从没休息过,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儿,还时常加班加点,但是时时刻刻都觉得特有劲儿。“孩子不让来,怕我累着,可我哪里闲得住呢?奥运会开得这么好,我心里甭提多自豪了,能多做点儿贡献就做点儿呗!”说话间,几位徘徊在地铁入口的外地游客引起了苏大妈的注意:“看样子是不会用自动售票机,我得过去看看。”

此刻,地面上相隔不远的街道边,身穿红色制服的安保志愿者们也在微笑地忙碌着。来自一家市级机关的小陈今天是第三天上岗,话语中难掩兴奋:“一直盼着上岗,终于轮到我啦!虽然奥运会结束了,但还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在这里,就是把奥运会的精神延续下去,把北京的微笑散播得更广!”为了做好工作,小陈在奥运会期间多次跑到站点“取经”,有了前辈们的指点,她专门带来了“服务百宝囊”,里面地图、风油精、折扇等物什一应俱全,“随时准备着!安保是一方面,为大家提供方便也不能少。”

走进一个个被称为“蓝立方”的城市志愿者站点,“北京欢迎你”的歌声依旧热烈,奥运的气息仍然浓郁:精心布置的“奥运表情榜”,图文并茂地记录下赛场内外最难忘的奥运面孔;随时更新的“今日晴雨表”,把近日天气资讯介绍得一清二楚;写满祝福的五彩千纸鹤,留下了路人和志愿者们滚烫的奥运情怀……在蓟门桥西站点,北京邮电大学的志愿者们还于8月25日专门发起了“奥运之后,北京依然美丽”的签名活动,邀请市民们一起留下对明天的憧憬与承诺。

“奥运结束了,但我们真诚的微笑,相互帮助的爱心却会一直传递下去。我们希望,首都在奥运之后依然会有清洁的环境,友好的市民,便捷的交通,依然会这么令人向往。”志愿者刘毅充满期待地说。

在奥运会之后的日子里,各个社区依然活跃着治安巡逻志愿者们来回巡视的身影;在一些奥运场馆,部分赛会志愿者还在为残奥会做前期准备;在无数平常人家,人们持之以恒地少用一度电、节约一张纸,用火热的心加入社会志愿者大军……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就这样越来越真切;新北京的形象,就这样越来越美丽。(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