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行为融入日常生活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的启示②

鸟巢的奥运画
卷缓缓合上,北京的美丽秋色正铺陈展现。呈现给世界一届精美奥运会后的北京,也让自己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奥运会结束了,美妙和精彩将成为记忆。北京让世界记住了气势恢弘的奥运开闭幕式,记住了几近完美的奥运场馆,记住了碧水蓝天,也记住了几十万志愿者的微笑。一名意大利运动员在他发表的日记中写道:这里的一切都新奇而亲切,当闭幕式上响起“远方的朋友请你留下来”的柔美、深情歌声时,我们真的想留住这美好的时光。曾经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意大利代表队旗手罗西说:“这届奥运会将成为我永生的记忆。”

外国朋友16天的感受是短暂的,而每天生活在北京的市民们的感触则要深入细致得多,16天的变化带给我们的可以说是惊喜,这变化除体现在环境洁净、交通畅通、空气清新等方面外,还更多地表现在生活行为的变化上:街头有越来越多的公交车站排起了候车的队伍,候车的人更自觉地将烟头、垃圾丢进垃圾箱,而不再是随手乱扔。当清晨的广播讲述着百姓的故事,家住鸟巢附近的大妈每天锻炼时带上塑料袋,随手拣拾路边的垃圾,她的心愿是让奥运的这份美丽不因奥运的结束而受到一点点破坏。这些天,当排队时不再受到别人夹塞的“欺负”,而是被微笑礼让,由此带来了一天的好心情时,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的是,北京人正“于无声处”将文明的行为融入日常生活中,古老而现代的北京正展示她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国际大都市新形象。

文化古都,礼仪之邦。开放的中国一直期待着一个向世界全面展示的机会,当百年奥运梦想实现的时候,世界透过奥运这个窗口看到了一个文明的国度。奥运赛场上,北京的观众不仅为本国的奥运健儿欢呼,也为外国运动员的优异表现而击掌,他们把掌声送给失利的杜丽,也让执教美国女排的郎平感受到主场的助威,当全场观众为牙买加的博尔特唱起生日歌的时候,他一定体会了超越语言障碍的人类大家庭的温暖,而当刘翔因伤退赛后,观众随即表达出理解与鼓励。赛场内响起的一次次掌声,包含了不同的内容,令世界动容。北京用文明的举动告诉世界,开放的中国学会了包容、宽容、理解、分享,从容、淡定,世界也由此认识了善良、温和、大气而自信的中国人民,认识了北京这座文明祥和,充满东方魅力的都市。

调查表明,对于北京奥运会,65%的中国人表示最关注的是“中国人的风采,世界对中国的评价”。从“每一个人都是北京的名片”的公益广告,到每条街巷的整洁清爽,家家户户国旗飘扬,从出租车司机炎夏时节的领带衬衫整齐着装,到旅游场所对国外游客的礼貌服务。北京的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北京的文明大厦添砖,以主人的姿态塑造着北京的文明形象。正像一位外国记者所写的那样,奥运几乎不需动员,几乎每个人都自觉地参与其中。因此,规模巨大的北京奥运会,其准备工作才能够做到如此精细深入。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调动起北京市民更加文明的愿望,提高了他们自觉文明的参与热情,北京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了一次全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这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之一。

北京奥运会虽然谢幕了,但由奥运推动的文明还要发扬光大。一位志愿者说,在今后不穿志愿服的日子里,她永远都要做一名微笑的志愿服务者。文明不仅是一种行为,更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每个人迈出一小步,人类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让我们把文明的比赛进行下去,让北京奥运会的精神永不谢幕。

8月27日,参加北京奥运会服务的重庆志愿者在圆满完成近一个月的奥运会志愿服务后返回重庆。新华社记者刘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