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二人转笑爆京城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李韵)25日、26日,连续两晚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的“东北二人转综合专场”,以其风趣幽默的特色、技艺精湛的绝活征服了京城观众,演出中掌声不绝,笑声不断。

作为文化部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的一项,由吉林省地方戏曲院表演的这个二人转专场,既有观众

耳熟能详的经典段落,也有近年创编的新节目;演员阵容既有年近古稀的老艺术家,也有正在成长的明日之星。

现场“抓哏”是二人转演员的基本功。演员们从现场抓取笑料,结合自己的表演,形成台上台下的互动。遇到活跃的观众,还能与演员现场对话,激发出新的笑点。每到这个环节,剧场中定是充满笑声,演出场面异常火爆。为了更好地展示二人转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采,每个节目都安排了相当分量的绝活表演。高跷跟头、手绢功、枪花、大贯口……一个个高、绝、险、奇的精彩绝活,令人叹为观止。常常一项绝活还没表演完,剧场里已是掌声雷动。

节目实在精彩,一些迟到观众甚至顾不上找座位,就近坐在了过道的台阶上。一位坐在过道上的妇女略显遗憾说:“担心二人转会有些‘荤口’,就没带孩子来看。没想到,‘绿色’二人转也这样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