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多省市推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通讯员邢延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王庆环通讯员邢延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近日表示,我国在试点成效很好的基础上,正在大力推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

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据悉,财政部、教育部、银监会和国家开发银行日前联合召开2008年高等学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对生源地助学贷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根据会议精神,初步确定了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目前,国开行已做好了全面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今年底之前对这20多个省份实现生源地助学贷款全覆盖。

国开行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十分重视。该行行长陈元表示,助学贷款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全行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推动这项业务全面开展。2007年8月,国开行在甘肃等5省(市)开展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08年7月31日,国开行共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13.5亿元,发放贷款6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万名,实现了5省市416个县(区)的全覆盖。这项试点工作得到高校、学生及家长等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