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 不利影响还会继续显现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袁祥)“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受国务院的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今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指出:“在看到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不确
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的不利影响还会继续显现。”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近几年最为严峻的挑战和重大考验,如何有效应对各种重大挑战的冲击,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深为社会各界关注。

国务院的报告用一系列数据和事实向人们展现出一幅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真实图景:

经济增长高位平稳适度回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持续较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7%,同比加快6.2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增幅的差距由过去几年一直在10个百分点以上缩小为5.6个百分点;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前7个月全国财政收入4.1万亿元,同比增长30.5%,增收9552亿元。

农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农业生产在大灾之年获得好收成。夏粮总产量达到2408亿斤,连续5年增产,单产和优质率再创历史新高。肉禽蛋和蔬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稳定发展。农业的好形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抑制物价过快上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1%,增幅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4.4%,回落5.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机械工业分别增长17.5%和21%。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增幅达到10.5%,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

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新安排开工1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4361亿元。支持中部崛起的政策得到较好落实,重点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东北地区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业等支柱产业快速发展,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棚户区改造深入实施,就业和民生得到改善。东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较快发展,生产要素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

朱之鑫表示:“这样的好形势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性通货膨胀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严峻环境下取得的,是在国内接连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特大地震等罕见自然灾害冲击下取得的,是在不断排除和解决各种新矛盾新问题及干扰因素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