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实推进文化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8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8月26日至27日在河北调研时指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推动形成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热潮。

刘云山先后到秦皇岛、唐

山、廊坊等地,考察企业、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情况。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推动文化建设,一定要有文化发展的大视野、文化生产力的大解放。要把文化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来认识,放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来考察,树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的文化发展理念,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改革在面上推开、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文化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特别要注意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一切有志于文化创造者的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要用共同理想、共同事业把广大文化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认清历史使命和庄严职责,努力形成同心同德、齐心协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刘云山指出,要认真总结“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成功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功夫放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上,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要坚持重在建设,注重过程,注重积累,从具体事情抓起,善于抓小、抓细、抓实,力戒形式主义。当前,特别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普及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使社会志愿服务成为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