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空前的友谊盛会

2008-08-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奥运会带来世界与中国前所未有的相互交流”。北京奥运会这个巨大的平台,使这种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在加深、交往合作在加强,这一切都有力地推动了和谐世界建设,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盛会,也是一次友谊的盛会。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

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官员、观众、游客汇聚中国,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其影响是其他任何世界性活动都无法比拟的。中国选手的优异表现,中国人民的热情善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赛事组织工作的科学严密,环境、场馆、设施的优良品质,都给各国来宾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一些曾经因为不了解而对中国存有偏见的人士,通过北京奥运会,看到了真实的中国,改变了原有的印象。外国友人不无感慨地说:“来到中国才知道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欣欣向荣的社会。”“中国人慷慨、有组织、服从纪律和尊重他人。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都诉说着中国的一些东西。你只要坐下来欣赏就足够了。”“奥运会变身多彩的橱窗和变幻莫测的舞台,向前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以及各国宾客极好地展现了中国生动的一面、现代的一面、开放的一面、多元的一面。相信奥运会过后,全世界可能将出现更多的中国迷,造就更多中国通,并掀起一股中国热。”

北京奥运会给世界一个了解中国的机会,也给中国一个了解世界的机会。各国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出色表现,尤其是菲尔普斯、博尔特的惊人成绩和美国男篮梦八队的精彩表演,给中国运动员树立了追赶的榜样,也让中国观众大开眼界。十几天的高水平竞赛,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激情和欢乐,也使中国人民进一步加深了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中外观众和游客的接触交流,外国观众的文明素质和风趣表现,为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友谊、增进共识、加深理解都提供了良好契机。这对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的世界大势下,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相互沟通,特别是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对于促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世界给中国一个机会,中国还世界一个惊喜。”中国做到了。这个了不起的成功,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赞誉,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火炬逐渐熄灭,我们却从中看到了永恒。”一届奥运会是短暂的,但留下的精神遗产是永恒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天长地久。(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