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群通信创奥运指挥调度新纪录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现场10万观众、运动员、演员入退场通信指挥调度任务,是由北京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完成的。”北京市政务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潘锋在奥运会通信安全畅通总结会上表示,集群通信在保障奥运安保和赛事指挥高效畅通方面创造了新的纪录。

北京数字集群无线政务网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级数字集

群网络,奥运期间网络用户容量达到9万户,覆盖了北京城区及郊区中心城镇,包括所有奥运比赛场馆、110个奥运签约酒店、机场、主要高速公路、所有的地铁线路、主要景区等区域。与公众移动通信相比,数字集群通信具有网络接入快速、操作便利、群组及调度功能突出等特点。

潘锋介绍,奥运会开幕当天,北京数字集群通信网承受住了建网以来最大的话务冲击,区域内当天的呼叫近160万人次。数字集群通信网的用户数量、网络规模、网络负荷均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北京正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苏振泽说:“因为数字集群网的服务对象是北京市政府、市政府应急系统、公安、交警、武警、消防员、医疗救护人员及奥组委工作人员,所以一定要确保网络运行高效安全。”他介绍说,为了保障高容量的呼叫,集群通信应用了“网中网”的互通技术:保障奥运安保和赛事主办方在相同的网络基础设施中实现通信,同时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公司还加强了网络安全能力,系统功能升级后,提供快速越区切换、用户分级、负荷导向、预占优先通话等增强通信功能。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北京正通公司派出了由网络运维、现场服务、工程建设和综合服务等4个保障中心的19个保障团队、共约260人组成的奥运集群通信保障队伍,保证了高话务量的网络运行零故障,为数字集群系统的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