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银联通行东北亚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通讯员李森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银联宣布,银联卡在韩国受理商户已突破1万家,ATM已达到1.1万台,“中国通”银联标准卡发卡量已经突破15万。这只是中国银联推动建立东北亚便捷支付通道的一个例子。

近年来,东北亚地区区域经济发展迅速,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据联合国贸发会统计,中、日、韩、俄、蒙、朝等东

北亚6国的出口总额已占世界出口总额的21%,进口总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6%;该地区区域间贸易额更是占整个亚洲内部贸易额的近40%。与此同时,东北亚六国的人员往来也日益频繁,其中仅中日、中韩、中蒙、中俄之间,每年互访人员的数量就有1500万人次。

伴随不断繁荣发展的东北亚地区多边经贸往来与人员交流,以及日益增多的资金转移和支付需求,以中国银联为代表的建立东北亚便捷支付通道的努力正在成为现实。

据介绍,中国银联目前已经在日本、俄罗斯和蒙古实现了银联卡受理业务和银联卡发卡业务的“双开通”。一些经济观察专家认为,随着银联卡受理网络不断在中、日、韩、俄、蒙等东北亚国家的纵深延伸和加速普及,以及银联卡在本区域内的大量发行与通用,一个“银联卡东北亚支付圈”格局已经悄然形成,未来将为推动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经贸交流、人员往来、旅游业繁荣等发挥出日益强有力的影响和作用。

中国银联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的银联卡持卡人在韩刷卡消费金额已突破1.4亿元人民币,而韩国的银联卡持卡人在中韩两国实现的消费额也有约1.5亿元人民币。银联卡受理网络在东北亚区域的交易处理金额正在迅速增加,2008年上半年,中日、中韩、中俄、中蒙之间的双边交易总金额已超过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以上。

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介绍,在大力促进中国与日、韩、俄、蒙等国之间的银联卡使用的同时,中国银联今后还会采取措施促进由日、韩、俄、蒙发行的银联卡在这四国之间的使用。从功能设置而言,上述四国发行的银联卡均可以在包括中国在内的银联全球网络上使用。

有关银行卡产业专家认为,中国银联在东北亚地区的成就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实力壮大形成区域影响力的生动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中多边经贸和人员往来产生的客观需求;另外,随着中国银联和韩、日、俄、蒙等各国主要金融机构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广泛,中国银联作为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的国际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并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与韩日等国金融机构形成了很好的“平等、互信、和谐、共赢”的合作模式。这也在深层次上说明,世界银行卡市场虽然90%以上的份额被三大国际卡公司垄断,但只要中国银联策略得当,加快发展,就能利用世界市场的需求,紧跟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创造一个来自中国的、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性银行卡组织和支付品牌,而世界银行卡产业的秩序和品牌格局也将因此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