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信的支撑点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在人们的欢呼雀跃、依依不舍中结束了。在16天的奥运会上,“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创造了金牌数第一、奖牌百枚的傲人成绩。北京奥运会被喻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年礼”,“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赞誉,

增强了中国向现代化进程迈进的自信。

对杜丽首金失利的呵护是自信,对郎平执教美国的支持是自信,对刘翔退赛的宽容理解是自信,对博尔特生日的全场祝福是自信……中国体育大学任海教授认为,本届奥运会展示了中国自信的支撑点。还有专家说,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收获是中国的自信达到了几百年来的最高点。

回想起来,确实如此,中国在经历了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成功地书写了16天的精彩,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许和尊重,我们有理由自豪和骄傲,有理由有一个全新的、充满自信的心态。这是最可贵的奥运财富。

奥运结束了,很多人又开始思考当前,想到奥运会后中国经济的走向,这其中有信心,也有忧虑。譬如,在内有通货膨胀压力加剧,电力供应紧张,输电运煤运粮需要大规模的长距离远途调运加大了运输压力,出口下滑累及长三角、珠三角外向型企业亏损等;在外有石油、原材料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等等。

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严峻的问题,正向我们的自信心提出了挑战。

其实,我们更应该客观地看到,改革开放30年已经为中国的发展拓展了视野,奠定了底气。特别是近6年来,中国经济更是持续发展和繁荣,经济增长逐年加速:2002年是8%,2003年是9.3%,2004年是10%,2005年是10.4%,2006年是11.6%,2007年是11.9%。正如有经济学家所说的,经济发展是有周期的,也具有波动趋势。高速度不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需要通过调整来积蓄新的发展力量。同时,持续高速发展中还积累了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调整来解决。调整,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发展。调整本身也不可怕,市场经济有其基本规律,有升有降,有涨有落。

最近,几则消息令人振奋:一是面对外贸困局,浙江企业“八仙过海”逆境求生,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今年上半年年境外投资总额和中方投资额两项数据同比增长107.4%和133.4%,浙江企业投资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浙江外经贸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在苏南,许多企业面对暂时困难,为适应国际经营环境的变化,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致力于调优产品结构,开拓新兴市场。迎难而上,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抢占产业制高点,是众多苏南企业的解困之策。

从浙江企业的主动“走出去”到苏南企业结构调整的决心,我们看到的是企业面对暂时的、局部的困难所表现的自信。诚如专家所言,如果说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信的支撑点,那么有这样一个坚实的自信支撑点,还有什么难题我们不能解决,还有什么目标我们不能实现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