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认识的朱光潜》出版

吴泰昌所著《我认识的朱光潜》一书,日前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继巴金、钱钟书等文坛大家回忆录后的又一部力作。作者怀着深厚的师生之情,追忆与朱光潜几十年的交往,描摹心目中的大师身影。书中还以亲身经历记述了朱光潜与朱自清、沈从

文、叶圣陶等人的深笃友谊。在作者的家常话语中,美学大师的学术生涯、生活情态与人格魅力一一生动呈现。(文宜)

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启动

文艺报和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参评作品征集和评奖活动正式启动。征集对象为2005年1月1日―2007年12月31日之间首发的汉语短篇小说。评选标准为关注当代现实,体现社会审美理想,故事性、想像力俱佳,具有民族风格和大众阅读价值。截止日期为2008年9月18日。联系地址:100125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0号《文艺报》专题部,电子邮箱:ssmzwyzk@126.com。(王山)

马文科散文诗歌集出版

马文科自称“军旅业余写作者”。军务之余,数十年笔耕不已,著有大量的散文、诗歌,他的报告文学《大爱无言》还曾获得“优秀报告文学奖”。最近,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马文科的诗歌选集《强士执戈奉玉帛》与散文选集《春回天地一寸心》,较全面地展示了这位实力派作家的创作成果与特色。(君艺)

《盛世中华》2008米大型书画长卷完成

全国少工委在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全国56个民族少年画家、国家领导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领导、各地著名书画家、奥运冠军代表等历时五年共同绘制的《盛世中华》2008米大型书画长卷,于近日完成。该画卷采集了我国传统的水墨画、书法等艺术瑰宝,以北京奥运会承办年份2008为长度,是目前我国组织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集政治、经济、社会、体育、文化于一体的艺术佳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小皮)

《夜幕下的哈尔滨》播出

由著名导演赵宝刚执导,陆毅、李小冉、周杰等众多明星主演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已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华夏视听环球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夜幕下的哈尔滨》原著小说和王刚播讲的广播剧就曾风靡一时,并被改编成十三集电视连续剧。此次改编故事以陆毅扮演的王一民为首的中共地下党,与日伪展开殊死斗争过程为线索,展现出那个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强烈的民族意识和责任感。(春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