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类感动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德发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运会举办的这些天里,我心中时时洋溢着感动。

我为人类的创举感动。人类在地球上生存了许久,创举不胜枚举。但我认为,奥林匹克运动是最伟大的创举之一。借助体育竞赛,把世界上这么多不同国别、不

同肤色、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召集到一处,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并且让几十亿人热切关注,在人类社会中是头一份儿。即使是联合国大会,也没有这样的规模和影响。所以,每当我看到五环相扣的奥运会会旗超越二百多面国旗和地区旗帜冉冉升起的时候,目光里都会带着无比的崇敬。

我为人类的勇气感动。人类的身体是血肉之躯,天生有着诸多局限,然而,人类偏偏要向自身极限挑战,向地球引力挑战,让自己更快、更高、更强。看一看菲尔普斯在“水立方”里的疾游,博尔特和罗伯斯在“鸟巢”里的飞奔,各国运动员在许多项目上的惊人表现,就知道人类已将自己的体能扩展到了何种程度。再看伊辛巴耶娃,她手持长杆屡败屡战,最终跳过5.05米,第24次打破女子撑杆跳世界纪录,然后挥汗说道:“天空是我不断挑战的极限,我想我很快会向五米一零发起冲击的!”这不正是人类勇敢精神的庄严宣示吗?

我为人类的爱心感动。千万年来,暴力、攻击、杀戮、战争一直与人类相伴,甚至成为人类学家归纳人类品性的负面素材。然而,奥运会借助体育竞赛,将这些东西予以转化和消解――不用流血牺牲,却能取得足以引起举国欢腾的胜利,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当激烈的比赛过去,即使是敌对国的双方,也常常握手言欢,成为朋友。我相信,如果有上帝存在的话,他看了这一幕也会颔首微笑的。更让人感动的是,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举办国都会提交《奥林匹克休战决议》,中国依照惯例也这样做了,并在联合国获得一致通过。尽管某些国家的某些人对此阳奉阴违,照旧在打,但这一份份《休战决议》还是让我们看到,人类爱心未泯,人类大有希望。

写到这里,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歌声又回响在我的耳边了:“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愿这首歌在人间永远传唱,愿那些感动了我和你的美好事物在地球上永远葆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