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黑尼希事件看德国一些媒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当全球瞩目北京奥运会之际,德国某通讯社本月上旬解除其记者迪特・黑尼希的职务,德国各大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人们看到,在一个一贯标榜“新闻自由”的国度,一位资深新闻记者因客观报道中国而被革职,因参加北京奥运火
炬传递而受到惩罚。

黑尼希事件充分暴露了西方一些媒体所谓“新闻自由”的虚伪性,让世人有机会印证西方某些人如何以“新闻自由”的名义公然践踏客观公正的新闻报道原则。

德国有媒体称,黑尼希先生之所以被撤职,是因为他长期以来“明显亲华”。我们不妨先来看看黑尼希先生都有哪些“亲华”举动:

德国媒体报道说,黑尼希“错误地报道了”中国网络开放的相关情况。

中国根据国际惯例对互联网进行管理,天经地义,无可厚非,西方许多媒体对此避而不谈,而是纠缠枝节问题。黑尼希没有与多数西方媒体“保持一致”,他客观报道了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开放互联网的情况介绍和积极评价。黑尼希何错之有?

从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出,黑尼希先生被解职的第二个理由是他在有关西藏的报道中和西方许多媒体不同调。众所周知,奥运火炬传递是奥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庆典仪式和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得到了世界人民的支持,对于在全球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重要意义。黑尼希在自己的文章中表达了他对达赖分子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明确态度,他表示:“‘自由西藏’活动者们这么做只能破坏他们自己的愿望。”黑尼希反对达赖分子干扰奥运火炬传递是出自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与尊重,体现了一名体育记者的职业道德,本应受到赞扬,可他从自己供职的媒体中得到的结果,却是被解职,这何谈“新闻自由”?

德国媒体报道说,黑尼希先生被解职的再一个重要原因,竟然是他作为5名外国记者中的一员,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安排参加了北京的奥运火炬传递。根据黑尼希所在通讯社总裁的说法,他们的通讯社与北京必须在报道中保持距离,不能局限于纯体育的角度,不能陷入一个欢呼的陷阱里去。

该总裁的话把国际奥委会的安排抛在一边,一语道破了他的内心,原来,他设想的对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不是“纯体育”,而是别的,是政治。黑尼希按照国际奥委会的安排参加火炬传递,显然使这位总裁大为不快,最终将黑尼希解职。该总裁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黑尼希已被撤职,只能代表他本人,而不是代表通讯社参加奥运火炬传递。黑尼希先生被国际奥委会选为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火炬手,这在热爱奥运的人们看来是一件荣耀的事。然而,他的老板却认为黑尼希没有与北京保持距离,并将他从一线记者的名单上除名。

一些德国同行对黑尼希的遭遇理所当然地表示了同情。《法兰克福汇报》在题为“吼得太早了”的报道中说:“雇主这样的反应可能是过度了。黑尼希……几十年来是人们熟悉的一个细心的记者……在奥运前他还得以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这是他应该得到的。”

摒弃有色眼镜,不带偏见的人们洞若观火。德国媒体的报道引发了德国公众的广泛议论,很多人在网站上留言,表达他们对黑尼希事件的看法,质疑西方一些媒体的客观和公正。署名Jay2008的网民称,应该得到这样惩罚的是那些在西藏骚乱时扭曲事实和在西方散播错误信息的记者,否则西方媒体不符合客观报道和可信的声誉。署名Sharepoint的网民称,迪特・黑尼希先生是反华政策的牺牲品!他被解雇,是因为他报道了中国的真实,因为他的信息不是人们在德国所期待的那种,因为他的信息内容不合西方政治家的胃口。名为Dark_Sun的网民说:可惜媒体的多元化在德国越来越多地流失。经常只存在一种群体观点,而每个记者都必须符而合之。所有那些就西藏冲突向全世界发出错误报道的记者们今天还好好地坐在他们的位置上。ZenithXL指出:所谓客观的自由新闻的童话终于可以收入格林兄弟的“德国童话”集里去了。与此相反,人们从来没有听到过哪个在三月的西藏事件期间把谋杀案推到中国人头上、对图片进行篡改的记者受到其报纸的撤职或者惩罚。

某些德国媒体为何热衷于给中国找茬?德国作家伯恩哈德・甘特尔就此指出,近两年来,德国媒体总是对中国进行负面和不公正的报道。一些媒体胡编乱造、片面报道中国的原因既是指望压制中国,也是为德国五花八门的社会疾病寻找替罪羊。他说,这种片面和带着偏见的报道对中国是不公正的。

一位德国记者的谈话可使人悟出黑尼希被解职的真正原因。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一位德国记者在与中国记者聊天时透露,来华之前,老板告知,无论看什么事情,都要持批评的眼光和态度。中国记者问:“公正客观是否应该高于批判态度?”这位记者笑了笑说,你知道,如果说得和大家完全不同,将是件麻烦的事情。

由此可以看出,德国一些媒体所谓的“新闻自由”是多么的虚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