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农村学校特设岗位”教师赴教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8日电(记者王瑟)2347名经过严格筛选培训的年轻人,27日踏上前往新疆十三个地州市77个县市农村学校任教的路途。这标志着新疆第三批“农村学校特设岗位”教师开始新的征程。

新疆自2006年启动实施“人才储备编制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以来,得到了中央、

自治区各级党政和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取得了明显成效。两批共招聘1958名特设岗位教师赴农村学校任教,有效地缓解了新疆农村学校教师数量缺乏、素质不高、结构失衡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今年再次作出3361名“特设”计划,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有3.5万人报名,2.5万人参加考试,经过前期的计划申报、招聘宣传、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验考察等一系列严格的筛选,实际招聘2347名“特岗”教师,分赴新疆的农村任教。

今年的“特岗”计划仍采用招聘人员使用自治区“人才储备编制”,定编在县以上中小学,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学校定岗工作至少三年的模式。与前两次计划相比,今年实施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除少数不具备安排招聘计划的县市以外,各县市均已纳入“计划”实施范围,尤其是为经济相对发达的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地区新增加了教师招考计划。

目前,新疆共有24万中小学专任教师,县及县以下的农村教师约19万人,县以下的乡村教师约15万人。特别是县以下的乡村教师由于各种原因,水平较低,许多人无法适应当前的教学任务。“特岗”计划的实施,极大地解决了教师队伍水平不高的问题,为新疆农村教育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