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东盟博览会五年间“生意兴隆”

2008-08-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杨亮)“作为我国与东盟10国、东盟秘书处共同举办的国际性经贸展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五年来,加快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了经贸合作和多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共同发布消息:今年10月22日至25日,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南宁再次美丽“绽放”。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同外国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从2002年到2007年,双方先后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使约7000种税目的商品实施全面降税,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做出高于WTO水平的市场开放承诺。高虎城说,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始终紧跟自贸区建设进程,展示商品98%以上为降税商品。即将举办的第五届博览会结合《服务贸易协议》的实施,分别将港口合作和信息通信合作确定为博览会的主题,务实推动物流和信息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下,随着自贸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快速增长,200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为1058.8亿美元,2007年双方贸易额达到2025亿美元,提前三年实现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三年间年均增长24.1%,我与东盟的贸易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0%,东盟已成为我第4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双方贸易额达11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超过中美贸易12.6%、中日贸易17.9%的增速。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性通货膨胀抬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世界经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多。东盟部分国家也出现了经济波动,亚行预测,东盟经济将从2007年的6.5%下调到今年的5.5%。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对中国―东盟博览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虎城指出,中国将与各方不断深化共办共赢,使博览会更好地体现各方利益,优先为东盟企业开展贸易配对,让更多的企业通过博览会分享中国与东盟快速增长的市场商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